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俊才一望见便开眉 ——材料与矿资学院标兵窦祥祥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2018年年末的标兵答辩,我们第一次见到了窦祥祥,他一身笔挺的黑西装,身影融在了紫阁大礼堂海一样深沉的湛蓝色大幕中,银色的丝绸领带是一抹鲜艳的亮色,与西装搭配,极衬他身上那种处在开朗与沉着,淳涩与成熟之间的气质,像对待每一位标兵一样,我在他自信微笑的瞬间,按下快门。我还没放下相机,他的一句话却如翠鸟扬翅惊了翠露,令在场的所有人悸动一霎。他说:“我和其他标兵不一样,我是个逆袭的。”原来,他是一只涅?鸟。三年蜕变,从流于次尾,到傲列前茅,自始至终努力尝试,坚持探索,涅?重生,岁月可歌。

 

莫愁低谷敬高楼,低走前路翻后尘

大一入学,窦祥祥坦言,他曾有些自暴自弃,不仅是源于高考失意,也与第一次住宿不适应、对从未接触过的上课方式不熟悉等原因有关,他常常呆在宿舍,沉迷于游戏,无心学习。尽管在期末并没有挂科,但他还是在期末考试中排名居后。“公布排名表的时候,我在里面找自己的名字,就一直翻、一直翻……我在用黄色线标记(挂科标记)的名字中找到了一个没有标记黄线的,那个就是我。”在和我们叙述这段故事时,他看似毫不在意,甚至觉得有点好笑,但我们仍感觉像在品一盏甜凉茶,虽被当做饭后的一点小趣,但细细品味,唇齿间淡淡的苦涩还是留有余韵。可以想象,这对于一贯优秀的窦祥祥来说,无疑是高考失利后的又一次打击。

对新生活无所适从,极度迷茫,“那时候特别堕落,因为不会学习,也不相信自己,干脆自暴自弃了。”这是他;成绩绩点专业第一,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荣获“榜样的力量”标兵称号,“大学里的奖项我几乎拿了个遍”,这也是他。

故事的反转来了,我们终于问出了憋在心里很久的问题,你是如何逆袭的呢?

温风醺酒意,凭栏掺星河

涅?之路,不忘与友相伴。

正如经典电影《洛奇》里的台词:“不管是谁都不可能击打出如生活给予我们般的重拳,但这并不关乎你能够挥出多重的拳还击,而是在于你可以在承受万千磨难后仍能屹立不倒,勇往直前。” 专业倒数的成绩就如同一记重拳,让他受到了沉重的一击。大一刚刚入校,各种问题就扑面而来,生活环境变了,教学方式变了,找不到学习方法等等。突如其来的不适应感让他陷入迷茫和深深的自我怀疑。

很幸运,就像黑暗世界里的点点荧火一般,他身边出现了优秀的朋友,点亮了他的世界。“数学建模比赛组队使我结识了我的队友们,”这样一个契机是促使他改变的重要原因。队友的优秀给他树立了榜样,让他有了改变自己的决心。

他惊叹于队友严谨详细的时间规划“优秀的人都有共同的特点,他们的时间表甚至是精确到分钟的,而且执行力特别强。”于是他把这些学到的方法内化为自己的经验,为自己确立循序渐进的目标,再制定详尽的时间规划表,然后严格按照时间规划执行,绝不拖沓。

大一的苦,他尝过。大一后的涅?,他有队友可以依靠。学习中的问题解答、生活中的鼓励帮助、获得成绩后的反馈赞许,都是他的搭档给予的,这些帮助让他在奋斗的路上,坚持自我,奋战到底。有些东西光说出来是没有用的,还需要落到实处才行,每天早晨的背知识点、背公式,上课的记笔记从而时刻保持清醒,以及在图书馆熬过的那些日子,都是他努力的见证,正是这些努力的奋斗,让他获得了年级第一、国赛二等奖、绩点满分的优异成绩。

现在的大放异彩,没有让他飘飘欲仙,窦祥祥还是那个朴实无华、崇拜着他的两个好搭档的窦祥祥。“给水的大佬、理院学霸”“他们都好厉害!”诸如此类的赞美我们在采访中多次听到,我们甚至感觉他的眼神此刻都可能在“表白”他的两个搭档。

赞美在嘴上,崇拜和感激则在心中。

卿风流俊望,真后来之秀

“师傅”领进门,学艺在个人。关于学习,他还自己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上课总走神,他就紧跟老师思路,不断记笔记;知识点模糊,他就利用早读背诵每一门课的知识点,他两次说到“只有背熟知识点才能更好地应用”;练习遇到障碍,他就询问老师,坚持钻研,“不会的题一定要想明白才可以”;课后复习,坚持整理思维导图帮助自己理解记忆。他坚信,只要肯努力,一切都不晚。

除此以外,他能取得如今的成就,最重要的原因还有——坚持。很多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能逐渐看到希望。他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的意义。“我坚持努力了很久,终于有一天,老师告诉我,物理化学这门课,我拿到了全校最高分。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我真的泪流满面。”在努力有了收获之后,他更加充满力量地坚持自己的每一个目标。“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之后,会发现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好。”他用自己的努力,点亮了自己曾经灰暗的世界。他的舞台不再是荧光屏幕前冷冷的一方天地和宿舍里昏暗的一角之隅,是那蔚蓝色如海的大礼堂,是更遥远广阔的未来,就像太阳在落山前映射在河口上,有无数的亮点在闪闪发光。

两科满分、单科全校第一、数学建模国赛二等奖……这些成就都没动摇他前进的决心。他继续砥砺前行,这些成绩就像过往云烟只是他努力过后的小块糖果,鼓励着他继续前行。

未来之路,无问西东。

我们问窦祥祥:“你的优秀是大家公认的,并且被已经保送,前路似锦,一片坦途,可你依然参加竞赛,努力在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是什么激励着你依然不断砥砺前行的呢?”他回答:“我对自己永远不满足,永远想要更好,所以前路无尽,高峰不止。”每次的挑战都以一种敬畏之心去面对,每个目标都以最努力的姿态去达到。对于学习,窦祥祥真是有自己的一套心得,这或许与他逆袭的经历密不可分,而谦虚和敬畏,正是在他这样的“学霸”身上较难看到的品质。

“只要肯努力,一切都不晚。”这是窦祥祥的座右铭,如果说这段涅?史是他人生路上的一座丰碑,那么铭记的是大学四年的沉沦与涅?,刻下的是浴火重生时的努力与成果,记录的则是与两位“大佬”的深厚友谊。

他是窦祥祥,一个陕北榆林人,他和黄土高原上的红柳一样真挚,笑述着他的从前,调侃着他的低谷,叙述着他的涅?之路,提醒着我们他的前车之鉴。他真诚醇厚、爱说爱笑、幽默主动,阳光般温暖而明媚,把赤诚的种子撒在了每一个与他交谈之人的心田。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姚雨昕 通讯员:周宇 巫榕涛 图片来源:窦祥祥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