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初心在方寸,咫尺遇匠心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标兵陈帅超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在这个人人皆有三分浮燥气的时代,专注实在是一种无比宝贵的品质,而陈帅超就是这样一个人,如若定要给他贴一个标签,我想一定是“匠心”。

“我不太会讲话,害怕效果不太好。”这是这个结实的大男孩给我们的第一句话,没有傲气,没有遮掩,仅仅一句简单的寒暄,就将他的坦率和认真崭露无遗。与他的交谈不像是采访,更多的像是一种相互之间的分享,畅快而自然。

他是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十分专注的人,像一个心中有数的巧匠。

谈到学习方面,他显得沉稳而仔细。如他所说,大一时候他的状态更多的像是一种高三生活的延续,每天单调的埋头苦读,这使得他学习上收获不少,但在他看来这样的状态却不是大学生活的最优解。专注于学习的他很快就发现,对于大学驳杂的知识体系,仅仅只有高中的苦读是不够的。

他发现抓住课堂才是学习的关键,这样可以最高效的接受知识。他总喜欢坐在前排靠边一点的位子,这样既可以高效听讲,也不太会受人干扰,他认真地告诉我们,这是他上课效率提高的法门。

匠心之精益。精益即为精益求精,是从业者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随着学习方法的优化,时间上更加游刃有余的他却不满足仅仅弄懂课堂上的知识。精益求精的品质促使着他向更深的方向钻研,课下也常常和老师交流。信控学院的课程往往掌握方法容易,而完全弄清楚内部原理就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可是对于陈帅超而言,这个过程却十分享受。他讲到自己专业课中学到的一个原件“单片机”,在他人眼中十分难搞定的课业内容,与他而言却成了进一步探索知识的途径。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己买来“单片机”研究实验,尝试了解其中远超课本学习内容的原理,并执拗的尝试自己并不成熟的新想法。这些让他人不解的“笨功夫”,于他而言却乐亦无穷。

他喜欢通过独自思考,最终将一个问题解决时的畅快。这让他想起了高中时的考试,他不太喜欢限时完成一份试卷,因为总觉得在这个限时的过程中,大家总求的是一个快速的答案,而忽略了过程中的细节与答案背后的本质。可学习知识并非如此,真正的理解是由浅入深,一点点地打磨棱角,雕刻细节,有了这样的过程最终得到的才是知识本身,而这个坚毅求索的过程也让他感到无比充实与快乐。

匠心之求索。求索的过程要有笃定的内心,着眼于细节的耐心,以及执着、坚持的精神,这是 “匠人”所具备的精神特质。当然,求索的过程往往是孤独的,在这个浮躁的环境下,他就像孤天的鹤,专注地向上飞翔,苦苦求索。

他不喜欢在宿舍学习,他说“即使有些人觉得宿舍可以学进去,但是我觉得越舒适的环境反而会消磨一个人学习的意志”。他喜欢在16栋的自习室里面慢慢的思考,似乎可以想象的到,安静的自习室里,阳光从窗边洒了进来。他的眉头微皱为了某个知识点背后的细节,慢慢的光移影动,他突然微微吐了口气,眼笑眉舒,其中的奥妙便了然于胸,这大概便是青春最美好的模样了。

匠心之自然。真正的巧匠从来不刻板,他们知道张弛的意义,并懂得向自然这个最好的老师请教。陈帅超也是如此,一丝不苟严谨求索的他也有潇洒放纵的一面。他喜欢骑行,他说,每一处的风景都是自然的灵魂,希望在大学的四年里面多看看外面的自然风景。相比市区的繁华,草堂的山间风光更是无限美好。每一次骑行,不是逃避,而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一种生活方式,给生命增加多一种可能的枝丫。他说“我很享受那种酣畅淋漓的骑行后站在山巅的感觉,那种阔达、辽远 ,让我能更好的看清自己,也能更加努力地走下去。”就是这样的向自然的请教,让他更加保持住了自己通透的匠心。

当然,这样的过程也不会只是孤身一人,他拥有一群共同追求知识的小伙伴,能够一起探讨钻研,互助共进。一个人的时候,可能也会走得很累,也会因为途中的艰辛而自我怀疑。可是,如果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友人,那么大家便会一起共渡难关,努力向前。他找到了与自己一起求索的群体。闲暇时间一起出去骑行,欣赏大自然的光景;日常生活中一起开开玩笑,毫无顾忌地展露自己幼稚地一面。

这就是陈帅超,将生活活出了自我,将学习品出了匠心。

“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把品质从0提高到1,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这是工匠精神的内涵,也是我们心中的陈帅超。他就像是一位工匠,不断深入求索各个学科的精髓,心无旁骛,稳笃扎实。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鲍昱帆 通讯员:杜佳楠 蒋瑞婧 图片来源:陈帅超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