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游年纪

来源:  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忘不掉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想不起当年的模样……”,李荣浩的老街里,有巷尾老爷爷卖热干面的味道,还有一只流浪猫熟睡在摇晃的秋千上,突然想起我的巷子里,那一只大白兔是不是还在偷偷地吃我夏天跑出去拔的尾巴草。

游年初,我有一只大白兔。

小时候,家里的日子过得很清苦,爸爸生了一场大病,那个时候一直期待着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可以穿新衣服、吃好吃的,不过那一年家里真的穷的买不起新衣服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难过,妈妈看别的小朋友都有新衣服穿,给我拿一块印有小白兔的布料做了一个罩衫,不知为什么,过了这么久,那个罩衫的样子总会牢牢刻在我的脑海里,爸爸从姑姑家里抓了一只大白兔,于是我每天都蹲在兔子窝的旁边看它吃白菜,后来过了二十几天,它突然间跑丢了,找了好久好久,怎么也找不到,我喜欢和巷子里的小孩子们出去玩,尤其是过年的时候,我们会不约而同的穿着新衣服去放鞭炮,鞭炮烟雾中,孩子们的脸红扑扑的,除夕晚上,我总是和邻居家的小姑娘在一间黑色的没有大人的屋子里玩芭比娃娃,我们喜欢把天边的夕阳叫做嫦娥仙子,时时刻刻梦想着有一天成为仙女,可以拥有灵石去飞行……

我把那些时光叫做成长。

寒假作业与字帖堆在一起像大山一样高,老师让读完一本《红楼梦》,即使将近开学也无法阻挡想要过年心情,我喜欢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置办年货,喜欢大街小巷的热热闹闹,那个时候总是在想,什么时候可以长大,什么时候可以不用写作业呀,现在突然想给当初的自己说,即使没有寒假作业还多会有其他作业。砂糖橘是过年前最甜的东西了,巷子里的小伙伴会约在一起从家里拿出好多橘子开始抄作业,每个人负责一本,很快作业就写完了,那个时候对于我来讲,年味就是堆积如山的寒假作业与抄作业速度的对决了,慢慢的不知道为什么,巷子里的小伙伴在假期聚在一起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少,好多小伙伴渐渐地都不联系了,听说我们是中了一种叫做长大的魔法,这种魔法只有欢天喜地七仙女里面七位仙女的灵石才可以破解,所以我们都找不到解药,于是我们一个一个的逐渐走散。

现在直至未来,游年纪里面有个叫做归属的城堡,我们在一直向它靠近。

回家听到了好多巷子里的事,那谁家的姑娘出国了,过年不想回家,还有小时候陪我一起玩的小胖子都找到工作了,妈妈说,明年过年你也不要回家了,过年没什么意思呢,微博热搜里好多关于梦想的城市都变成了空城,春运的旅途依旧日日夜夜经久不息,我想,家里总是归途呢,看见好多人都在晒年夜饭,如果过年不回家,似乎辜负了某一年的末尾。实不相瞒,我童年一直有个遗憾,为什么没有人带一包旺旺大礼包来我家过年呢,直至今日都没有呢。

最近,我打开电视,重复看了一遍上错花轿嫁对郎,甚至还看了一遍欢天喜地七仙女,我努力试着找到破解魔法的方法,突然发现好像找不到了。

(撰文:杜佳楠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