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离乡人,最相思

来源:  日期:2019-03-04  浏览次数:

春节,是一年之岁首,是中国传统的年节。每当过年之际,最重要的事就是回家。不论距离多么遥远,不论旅途多么劳累,背井离乡的人们都会背上行囊,带着希望与憧憬,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在外漂泊的人回到家中,心仿佛找到了归属。任凭去年一年多么不顺利,多么烦忧,只要踏入家门的那一刻,看到亲人熟悉温暖的面孔,这一切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过年前,奶奶说:“这年有啥过的,没意思的很,简简单单做些菜,一吃就算过年了。”虽然奶奶嘴上这么说,行动却异常积极。年前的几天和我小娘还有大大就没闲着,今天收拾屋子,打扫卫生;明天和面蒸馍包包子,又是肉包子,又是菜包子,又是豆包子的,种类齐全;后天架油锅,炸油饼,炸果子,炸红薯丸子,炸虾片,一样都没落下。奶奶年龄逐渐大了,干活没有之前利索,但依然张罗着过年。我们都希望她歇着,她偏不,还说没事干就不舒服,闲不下来,就想随便干点活。

大年三十,我爸还要加班,回到老家就已经晚上七八点了。爸爸打电话想让我们先吃,奶奶应着,却迟迟没有开饭。傍晚时,听着村里别家人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的响起(村里吃年夜饭前都会先在门口放鞭炮),家里人都坐不住了。大伯劝奶奶不等了,先吃。奶奶不同意,说:“快了快了别着急,人还没齐呢,再等一会。”只允许我们一行人先去上坟祭祖。终于,爸爸风尘仆仆地回来了,奶奶立刻张罗上菜吃饭。门口震耳的鞭炮声响起,春晚也开始了。

大年初一晚上,我和妈妈踏上了回武汉的火车,回去看望外婆。很久没有在过年期间回外婆家了,以往都是在暑假时,我们一家一起回去看望外婆。本来以为这个时间火车站的人不多,可是到了车站,看到人们拎着大包小包、推着行李箱、牵着小孩,急匆匆地穿梭于火车站的各个角落。用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来形容也不为过。我和妈妈坐在拥挤闷热的候车室里,耐心地等待检票通道的开启。快到时间了,周围的人纷纷站起身来,向前站一点,再向前站一点,人们缓缓向通道口汇集。这时,广播响起了,通知火车晚点半个小时。拥挤的通道里周围都开始议论起来,抱怨火车的晚点。对于回家心切的人来说,短短的三十分钟异常难熬。对面的一个中年妇人,抱着孩子,眼睛时不时地回头看挂在墙上的表,好像盯得越紧时间就可以走得更快一样。开火车的司机师傅好像知道旅客的回乡心切,晚上加快车速,第二天竟然准时到达了火车站。

因为妈妈要上班,在外婆家只停留了几天,便要离开。来时,我们的行李箱空空如也,走时,外婆恨不得将家里的特产和好吃的通通塞进箱子。一整条腌好的咸鱼,一袋自家做的鱼丸,一袋肉圆,一袋豆腐泡,五六把菜园里种的青菜苔和紫菜苔,这些还不够,外婆正准备再放一条咸鱼,妈妈说:“妈,这些足够多了,放不下了,也不好拿呀,太重了” “你别管,这还能再放些,我来就行了。这咸鱼可以放很久,坏不了,多拿点。”说着外婆又放了一条咸鱼。整个箱子被装的满满当当,分量很重。这时,我突然想起上高中时,每次周末返校,我妈总是让我拿点水果,提一箱牛奶,我一直嫌弃太重,总是少拿一些,做做样子。有几次实在不想拿,还和她因为这个吵起来,抱怨她不像别人的妈妈一样体谅孩子。如今,终于知道原来妈妈都是一样的,总想着孩子吃好喝好,身体健康。

今年贾樟柯导演的《一个桶》温情上映,短片讲述的是一个过完年回城的青年,背着母亲仔细用胶布包好、装满了家乡风味的沉重的桶,一路舟车劳顿回到城市的故事。但当他终于到达,打开母亲层层封上的胶布,期待里面会有什么美食——却发现桶里其实是朴素的草鸡蛋和一堆用来缓冲鸡蛋的沙。故事娓娓道来,平淡无奇,与去年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相比并不出彩,但却是每个回乡过年的人都会有的体验。给我的感觉,像是缓缓流动暖流,悄悄蔓延至心间的平淡与感动。

人们都说,如今过年都没有什么年味了,没有小时候的开心与快乐。可我觉得,过年的形式虽然简化了,氛围也变淡了,但过年真正承载的精神内核却从来不曾改变。从古至今,过年都是一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漂泊在外的人都回到家的港湾,停靠修整自己,抛弃过去一年的烦恼,带着憧憬迎接新年的到来。

(撰文:赖雨玄 编辑:李豪) 

上一篇:那年
下一篇:春节况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