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这年啊

来源:  日期:2019-03-05  浏览次数:

流水已逝,初雪已落,忽然如今又过年了。

春节在冬中,凛冬依旧,年末的气候实在是不宜人.但此时,寒冷也无法阻碍人们相聚团圆。那些你至亲至爱的人,一个一个,满带喜悦从远方归来。一家人聚在一起,说着一年中发生的大事小事,诉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即便平平淡淡的一天,却让内心不再空虚,只因家治愈了一切。

不似城市里陌生的邻里关系,在农村乡镇,周围的家家户户之间不说很熟,但也至少唠过几次嗑、串过几次门,若是回来了一个邻里人,他们见着了,定是要向归家人招呼一声:“哟!你回来啦!”归家人便笑着点头说道:“嗯!回来啦!”你若是看到这情境,你一定会感受到他们对过年满满的喜悦与期待。因为他们从远方归来,为的不过是团圆,为的不过是相聚。

在家乡,过年桌子上总少不了腌制品——俗称腊货,例如腊肉、腊鸭等等。这些东西早在入冬时便腌制好了,放在冰箱,等待过年时拿出来。这些腊货,幼时,我是极其不喜欢吃的,甚至暗暗吐槽,因为它们总是硬邦邦的,有的还咸得过分。但如今尝起来却吃出了记忆中未曾有过的味道。那咸咸啧啧的味道竟让人回味无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过年最重要的自然是除夕夜了。为了这一夜,每家每户早早地就开始忙起来了,厨房里热火朝天,外面灯火通明,鞭炮声一个接着一个噼里啪啦响起。终于,桌上摆上满满的菜肴时,一家人围在一起,带着对新年美好期待,品尝着这一年最重要的一餐。不过,今年也有着遗憾,团圆桌上我们却未真正团圆。但一通电话,我们仍可以诉说我们的喜悦,或许身处异地,但那一刻,我们共享着同一份喜悦,彼此的心依偎在一起。几年前,我也曾读过一篇文章说,如今的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该团圆的日子,我们却常常为了工作无法团圆。当时我也曾有过担忧,但此时我却觉得年味的有无早已不再重要,当我们听着彼此的声音,感受着对方的喜悦,那一刻,我们已经团圆。

除夕过后,便是春节。其实,春节那十五天我是有点畏惧的。随着父母走戚访友,总要见着那些不熟悉的长辈,我常常看着长辈的脸却不知道我该称呼什么,自然不免要受一顿数落。不过最怕的还是被长辈问道成绩,长辈们总是要问问“哎,你在学校成绩怎么样啊?”“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啊?”诸如此类,让人十分尴尬。索性我便不出门,宅在家中,不过因为一些这样那样的事情,总是不能如愿。

十五元宵一过,便又要分离了。

家人背上行囊,带着我曾嗤之以鼻的腊货,持着一张远行的车票,奔向远方。从前我是那个看亲人收拾行囊的人,如今我成为了那个收拾行囊的人,临行之际,忽然心中有些酸涩。

此时,已是新的一年。大抵人生共难处,得团圆处且团圆。这年啊,不论怎样,只有与家人团圆的心永远不变。

(撰文:王中俊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