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年味,淡了?

来源:  日期:2019-03-10  浏览次数:

春节,也就是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佳节。每当一年到头,人们要打扫房屋,换新衣服,贴对联来迎接新春,哪怕是平时不在一起生活的亲戚,在过年的时候也一定要一家人聚在一起,图个团圆,中华民族的家文化,在这春节里表现得最为重要。亲人们包包饺子,吃吃饭,唠唠嗑,聊一聊这一年的过往,酸甜也好,苦辣也罢,年轻人听一听老人的教诲,老人了解了解年轻人的想法,阖家团圆,真的是幸福。就像有人总结的那样:在中国,说哪四个字基本可以缓解所有矛盾?答案便是:大过年的。

记得小的时候,过年,那在我心中的地位真的是什么都比不上,说到过年,不问缘由就可以傻不愣登的先高兴起来,平时对过年的憧憬,在大年三十那天达到顶峰,在大年三十那天,意味着我可以不用操心没有写完的寒假作业,可以放肆的赖在沙发上看电视,可以放各种烟花爆竹。转过天来的大年初一,便是从叔叔阿姨,舅舅舅妈的手中接过一封封红包,尽管最终大部分红包要“上交”,但那份快乐,依旧是我童年的美好回忆之一。

可慢慢的,这年的味道似乎变了。曾经必备的过年时走亲戚,见一见一年未见的弟弟妹妹,如此寒暄寒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成了一种负担。曾经和蔼可亲,对你关心备至的叔叔阿姨,舅舅舅妈现在聚在一起,为了面子互相攀比,问许许多多有的没的,仿佛在你的身上便有无穷的话题可以挖掘,每当临近过年的时候,网上都会涌出大量的类似“过年走亲戚怎么对付三姑六婆的逼问”的所谓教程,原来可爱的弟弟妹妹,慢慢的成了大家口中的熊孩子,成了无理取闹,娇生惯养的代名词。

春晚,曾经是一代人的回忆,一家人除夕夜围着电视看春晚仿佛已经成为了习俗,正如有一年春晚主持人说的那样,春晚已经成了中国人不可或缺的一份精神年夜饭。可慢慢的,人们不再喜欢看春晚,一年年春晚遭人诟病,被吐槽一年不如一年,记得曾经在网上见过一位网友说过一段让人十分心酸的话:我原来是春晚的忠实粉丝,熬夜也要把它看完。我去年第一次没有看完,不是我不想看完,而是没有人陪我看。“除夕抢红包,玩手机年味慢慢淡了”类似话题在网上越来越多,许多人称现在的过年是“强凑起来的热闹“,过年同学聚会都不再是为了友谊,纯粹是为了炫富或者是为了拉拢生意,对孩子们来说,过年成了“牛不喝水强摁头”的高发期,从一连串的长辈称呼,到当着全家人的面说吉祥话,再到秀一秀新的才艺。对于年味的转变,我查看了许许多多人的说法,有一条回答让我仿佛恍然大悟,这条回答是这么写的:长大后,很多仪式感就变成了我们这代人的责任,那些人情世故,要我们去面对了,但我们的内心又是拒绝的。

变了的,不是这年啊,是我们,我们长大了。

 (撰文:张轩旗  编辑:冯虎)


 

上一篇:从前的年
下一篇:这年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