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这年啊

来源:  日期:2019-03-10  浏览次数:

爆竹声中一岁除,说到过年,脑海中不由地浮现吃年夜饭,收红包,放鞭炮,热闹的走亲访友等场景。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感觉春节的年味变淡了。以前过春节,全家热热闹闹,调侃亲友,有说有笑,那叫一个热闹。如今在家看到最多的就是人手一部手机,各玩各的,死气沉沉。

在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春节。每年总是热切地期盼春节的到来,家家户户都洋溢着新春的喜悦,人人穿上新买的冬衣,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伴着鞭炮鸣响和街头巷尾孩子的欢闹声,春节锣鼓喧天拉开序幕。

夜色降临,除夕的夜格外热闹。走在马路上,经过的每间饭店都挤满了人,人人喜笑颜开,见了面便连声道“恭喜恭喜,新年快乐”,孩子们收到了红包便笑滋滋地快速地收进口袋里,思绪却早已飞到街口的小卖部里了。一家人围聚在饭桌前有说有笑,聊着在外工作的趣人趣事或者儿女们。大人们互相劝酒,小孩们追逐打闹放着鞭炮,人人脸上都挂着甜美的幸福,格外温暖,外面的风是冷的,但心是热的。平日里,总不能无忧地怀着一颗欢喜的心与家人一齐团聚,一碗热气腾腾的米饭,一桌山珍海味的佳肴,一股温暖人心的暖流……春节的前夜格外的舒畅。

记得那时我最喜欢和伙伴们去商店买些零食,但最多的还是小鞭炮小烟花,有长条状的,点燃闪着火星,有小汽车小蘑菇状的,点燃后发出咻的一声,然后在原地转圈圈,最常见的的摔炮,用力朝地上一摔,“嘭”的一声,孩子们吓得大呼一声。而大人们呢,从姥姥的阁间里抬出一个八仙桌,再蒙上一块布,一张麻将桌便好了,四家大人们打着麻将,小孩子坐在各自爸妈面前,等到有人大叫一声“胡了”,孩子们便一齐围上去“喜面”(大人赢钱分给小孩子一些)。至于姥姥,则是一边洗菜杀鸡宰鱼,一边和蔼地笑着,看着自己的儿女们打麻将,孙儿们嬉戏玩闹。

春节,一个传承的节日,意味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团聚,意味成千上万的打工族心灵的慰藉,在这样一个意义非凡的节日里,我希望人们可以多一份真心,多一份坦诚,认真的对待。放下手中的智能时代,多陪陪那些缺乏陪伴的老人们。让年味弥漫在车站港口,让怀揣着思乡喜悦的学子、农民工们满载着收获,满载着喜悦,满载着期望等候在车站港口,相互问候着,感动彼此。

(撰文:冯淑晴 编辑:席亚涛) 

上一篇:这年啊
下一篇:除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