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忆往昔.浓味年

来源:  日期:2019-03-10  浏览次数:

经过温暖富有生机的春季,走过炽热流火的夏日,享受过金黄收获带来喜悦的秋季,感慨过封锁大地让一切都银装素裹的严冬,当万物不再萧条又进入新一轮生命复苏的时候,春节就悄然而至了。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最为隆重的节日,身为其中的一份子我自然也不会例外。每一年的春节于我而言都具有厚重且独特的意义,不是为了享受美食,不是为了张灯结彩的焕然一新,而是为了带来欢声笑语的陪伴。朱自清在《春》中说:“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我想我每年盼望春节的期待心情也丝毫不逊于他的,因为那是我们全家人一年内仅有的能团聚的日子。

过年前一天天的等候,一次次的询问,直到一个个归家,我们才得以团聚,家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团圆完整的家。或许也正是因为等待的时间过于漫长,相聚的时间又很短,我们总是格外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这种时候,无论是闲聊还是嬉戏打闹,亦或是一些简单而又平常的事情,都是无比幸福的。

近年来因为害怕污染空气,产生雾霾,禁止燃放烟火爆竹。我总觉得少了炮声,就少了热闹劲,人们对于年的喜悦和激动似乎也消减了几分,年味也被冲淡了。

我最喜欢小时候的年,也最喜欢在外婆家过年。每逢大年初一,我们的惯例就是在外婆家留宿。外婆家有个不大的超市,种类却很齐全,过年期间会囤很多的烟花炮竹售卖。不过,外婆也有属于她自己的小心思,卖的同时会给我们留些存货。初一的晚上,她会拿出烟花让我们一群孩子围绕在一起放。“火树银花不夜天,烟花飞舞迎新年”,这是对新一年最好的迎接方式。各种颜色的星火纵横交错,一时间照亮了夜空,照亮了我们每个人幸福洋溢的笑脸。我们也会聚众在一起捉迷藏,幼稚而又有趣,黑夜中不知是第一个倒霉地被揪出来,也不知是谁踢伤了藏在橘子树下的暗影……

现在的年不但爆竹声少了,也不似小时候那般纯朴有味道了。小的时候,各种祭礼民俗都尤其重要。无论是腊月二十三祭灶神、扬尘打扫,还是贴春联新年穿新衣服,都极有仪式感和正式感,不过都遗留了过往里。印象较深刻地应当是守岁了,看完春节联欢晚会,父母都会要求我们守岁,即便是瞌睡打盹也得坚持到深夜。那个时候守岁也很有意思,大人们会互相串门,小孩就聚在一起打牌,弥竹节,一起热热闹闹地守岁。父母也坚信这“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的思想,在春节的第一天督促我们早早的起床。现在也不严格要求了,早早地便睡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可以逛庙会,看舞狮表演,人们会举着布做的竹竿龙表演火烧龙、女人们摇着船艄公撑着浆去各家各户表演,为主人家带来好财运和好福气,一群小孩子会跟在后面鼓掌叫好,分食主人家们的食物。

在春节、元宵节的喜庆还余味缭绕的时候,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就到了。它宣告着春节的结束和春季来临,也预示着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在我们这个地方,二月二是有大型庙会的,外地的戏班子会在这几天齐聚过来搭台唱戏,各种杂耍杂技、高跷队、耍猴耍狮表演,射箭、套圈、滑弹珠娱乐游戏。四面八方的赶龙头会的人们也会乘着这热闹景象卖一些手工制作的农用工具、泥人,还有各种小吃,娱乐游戏,十分热闹。龙头会一般会持续三天,也分好几个场地,人们往往赶完了一场赶下一场,在不同的地方进行售卖和体验。孩子们最喜欢龙头会逢周末的时候,便会缠着大人们一起去赶会,让自己置身于热闹轻松景象中,尽情的玩耍,?开开学的烦恼与不适。

随着城市的发展,村落开始减少,人们庆新年的热闹劲也不足了,整体年味都在逐渐的变淡,就像浓茶喝淡了,没有了茶香,失去了最诱人的本真味道,所有热闹都在记忆中的小时候驻留。我想这便是我对过年一份美中不足的遗憾吧,也不知何时才能去往一个地方去体验一场如儿时般年味十足的春节!

(撰文:曹娅欣 编辑:席亚涛) 

上一篇:这年啊
下一篇:4000•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