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4000•年

来源:  日期:2019-03-11  浏览次数: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又是一年除夕佳节,又是一夜灯火通明。

春晚三十年,05年的《千手观音》、01年的《卖拐》、98年的《相约九八》、84年的《宇宙牌香烟》,还有1983年春晚元年,李谷一唱的不是《难忘今宵》,而是《拜年歌》。

“荏苒冬春谢,寒暑忽流易”......一时间不禁神思翻飞,穿越千年。

秦朝 农历十月初一

时值秋收,苛政下生活的我们难得能展露笑颜。这些都要感谢天上的神明赐福。为了表达感谢,“腊祭”就要开始了。祭台上摆满了我们平时都舍不得吃的珍贵酒肉,这些是要献给“尸”的。噢,“尸”可不是尸体,他们是戴着神鬼面具的巫师,他们代表神灵接受我们的供奉。祭祀开始,我们只需耐心等待,当钟鼓乐停,拥有天眼的“祝”看到神明们酒饱饭足,飘然离去时,乐队奏乐,“祝”宣布祭祀结束,欢送“尸”和神明。此时,我们就可以大快朵颐了!这是难得的盛会,热闹非凡。

汉朝 太初历正月初一

正旦是我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正旦的前一天,也就是腊日,官方会举行傩戏。120名身穿皂服的少年手持大鼗,戴面具披熊皮的方相与十二兽作舞,最后由骑兵驱赶着代表疫病的造像,将其扔到洛水里烧掉。这是我们重要的祈福祭祀典礼。

汉庭今日要在洛阳城的德阳殿举行“正旦大会”。公卿百官,外国使节,地方郡国的上计吏依次上殿拜贺。作为对百官贺礼的答谢,皇上也会在此后赐下酒宴。“仗化毕日成黄龙长八丈,出水游戏与庭”,奏乐百戏,红飞翠舞。仪典结束,“谒者引公卿留臣以次拜,微行出罢”。

而在我们民间,我们会在腊日祭祀门神郁垒和神荼,要在正旦清晨燃放爆竹以驱赶鬼怪“山臊”。腊日亲朋相聚,阖家宴饮,但不能把饭食吃光,要留一点在正旦早晨撒到大街上,以取“辞旧迎新”的彩头。我们称其“留宿岁饭”。

西晋 农历正月初一

今天可是新年伊始,早早起床,仔细洗漱,穿戴整齐后便要出门拜会贺岁。先给长辈叩岁,恭祝长辈长寿康健,再跟平辈互相道贺。拜贺过后,要从幼到长依次敬椒柏酒。年幼的人每长一岁,便更成熟一些,故而应先祝年幼者茁壮成长,再祝年长者增岁添福。饮罢椒柏酒,再喝一碗由桃枝,桃叶和桃茎熬煮而成的桃汤,驱邪避凶。还要饮屠苏酒防御瘟气,嚼胶牙糖以健齿固齿。

元日可不止吃吃喝喝,还要贴门神辟邪,燃爆竹驱凶;换桃符、饮屠苏、守岁阳、赏花灯......

唐朝 农历腊月三十

今天是除夕,按例需要守岁。晚上会有负责祭祀礼仪的官员领着教坊的舞者在皇宫大殿前表演傩舞以祛除邪魔。皇上和大臣都会在场观看,并吟诵诗文。

而我们百姓自是有自己的年节习俗。我们会在吃年夜饭的时候喝花椒酒,可以驱寒除湿气。饭后一家人围着火炉守岁。

初一初二开始走访亲友,还要用梅花笺纸制作拜年贴相互赠送。亲朋间相邀吃席,我们称之为“传座”。到了初七,妇女们纷纷开始梳妆打扮,用各种时兴的妆面来装饰自己。还会剪双彩纸以求吉祥如意。

上元节算得上是一个高潮了。长安城里各种彩灯照得夜空一片明亮,街上观灯的人摩肩接踵,场面极其热烈。官府总会举办一些大型歌曲活动,大家手拉着手,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宋朝 腊月三十

作为一个“吃货”,春节简直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了!北方人的饭桌上开始出现饺子,还有东坡肉、百事吉、春盘、鱼生、术汤、索饼五辛盘等等。发完拜年帖,吃饱喝足,我们会在通宵不绝的爆竹声中迎接新年伊始。对了,我们的爆竹可已经不再是燃烧竹节了,我们开始用纸包火药来制作爆竹,声音极响。一年的辛酸得失在这响彻天际的爆竹声中烟消云散。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历史长河,上下千年,一个节日联系了上下数千年的炎黄子孙,“岁岁年年节相似,年年岁岁情更浓”,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中国年,中国心。新的一年,愿合家团圆,幸福安康。

(撰文:雷馨悦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