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消失”的年味

来源:  日期:2019-03-13  浏览次数:

2018,我经历了高考,也迎来了进入大学的喜悦。这一年我自己凭着自己的努力让理想的光照进了现实,但此时此刻我看着窗外一朵朵绚丽的烟花,心里有些伤感:2018年过去了,我又长大一岁而父母又老了一岁,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了。

我不知从何时起,每逢过年就开始抱怨这年怎么越来越没有意思了,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想到答案,是啊,为什么这年怎么越来越没意思呢?直到那天我听到了这个问题的正解:这年不是越来越没意思了,是过年最开心最快乐的人不再是自己了而已。小时候过年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很多:被妈妈收走的压岁钱、新衣服、以及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小时候我们的心思也很纯洁,一天天没有那么多烦恼琐事要去处理;也不用设计规划自己未来的方向,父母对我们的要求也很少,只要我们每天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就行了。现在呢,觉得过年没意思了。我们每天都有不同的烦恼,长大后的我们虽然压岁钱可以自己留着了,新衣服也是一年四季都会有,但是我们失去了一些美好。好了,怀旧到此为止。

大家应该都知道今年的城墙吧,灯火辉煌人山人海。永宁门的牌楼矗立在威武的城墙之下,登上城墙,脚下踩着经历了这么多年青砖,眼中映满了五颜六色的花灯,天色渐渐晚了,城墙上的游人也越来越多,我顺着人流走下城墙,路过了一条写满人们新年愿望的长廊,祈福的人很多,此刻我也在心中默默许下新年愿望希望它可以在新的一年里梦想成真。

之后,我去了成都。成都不愧为排名全国第一的旅游城市,走在成都的街道上很浓重的年味映入眼帘:路旁火红的灯笼、小吃店前排队的人们、武侯祠和锦里古街联合举办的庙会还有宽窄巷子里的人山人海。在这里,我好像找到了我心中的年味。品尝春熙路旁各色各样的小吃,路上听着别人说的四川话,走着走着,就到了太古里。在这里我才真正意识到成都的经济有多么发达,各种四十层以上的商场和建筑,以及非常便捷的城际高铁还有顺畅的交通。城际高铁带我去了都江堰,我亲眼见到了这个震撼世界的水利工程也领略到了那么多年前古人的智慧和力量。我又来到了峨眉山,要上山先要坐旅游大巴再自己走,先走山路走到半山腰,那里云雾缭绕宛如仙境,满山坡的红杜鹃也在云雾的环绕下渐渐地看不清楚,坐索道可以穿过云层直达金顶,冲出云层的那一刹那,刺眼的阳光让我们睁不开眼睛,金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旁边的十方普贤菩萨威武地看着山下的众生。我们虔诚的祈祷,希望可以把菩萨的福光带给家人。

年味渐浓,年味渐淡。唯一不会变的就是人们渴望回家团聚的心,不变的是我们对来年的美好憧憬。新的一年里,愿我们的理想都能实现。

(撰文:崔煜榕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