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步履维艰依作“掌门人”

来源:  日期:2019-03-16  浏览次数:

 

他90岁,初一那天,他起的最早,双手与往常一样不停地抖动着,拖着已经不太灵活的身体,步履蹒跚的走到一颗70多岁的常绿老树前。我透过木窗看着他的一举一动生怕他跌倒在泥泞的坡路上,可是我也清楚的知道那是他永远都不敢忘却的传统,那也是他作为长者对幼者最好的祝福与叮咛,我不能出去帮他。他将最长的鞭炮挂在了树上,颤抖的手使得他多次躲闪依旧没能听见新年的第一声爆鸣,直到一缕白烟与弥漫的雾气争相融合,急闪的火光震下树上的暗绿,掉落的鞭炮炸起石板上的尘土,新的一年开始了。他疾步走到堂门(中堂的大门),如同一个取得圣火的斗士,双手放在门栓上,一声吆喝间,门开了,雾气如同巨浪喷涌而入,裹挟着芳草的气息、春的气息。他脸上挂着的幸福让我忘记了他的年龄,全家人立刻精神抖擞开始了初一的忙碌。他是一位土家族老爷爷,也是我的外公。与他一起过的年不多,但是每一个年他都是“掌门人”。

我很喜欢在外公家过年,因为有外公在,很多古老的传统习俗得以传承,有传统在年味就会愈加浓烈。科技的发展慢慢使得年味停滞在了荧屏上,没有了曾经的朴实,所以年也在渐渐消减它的韵味,让人们没有了盼年的激情。好在有这样的老人在,使得土家族精彩的年俗能够让我们这代人有幸目睹。

行走的歌师与彩轮船队伍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们选择了不忘传统。年过半百的阿婆扛起20多斤彩船开始了走村串舍的旅程,她们与歌师会一路和着烙铁与唢呐的声音伴歌而行。每到达一个村落,他们便会稍作停留,村上有钱的人家便会请他们上门歌舞,村里村外听见了便会齐聚一堂,一阵炮鸣后他们的表演开始了。主家会将鞭炮放在彩船之间,阿婆们得心应手的在爆竹之间舞动彩船,歌师唱起最喜庆的土家歌曲,观看的人目不转睛,个个都沉醉在喜庆之中。表演完后,歌师们会获得报酬,主家会请求他们留宿,忙碌的表演团往往会选择继续前行。

舞狮队会紧随其后,他们也以同样的方式走村串户,但是他们会更加辛苦。主家会将红包挂在自家房梁上,舞狮队就会凭借着精湛的技艺,在一桌一椅间变换姿态,尽显狮的雄性又显舞狮人的灵活。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在主家及观众满意的前提下得到那个红包,而在得到红包之前他们必须跨越主家房梁,预示着家兴且宅安。

外公总会留住来往的表演队伍,与他们畅谈很久,表演者也常常会将旅程中的趣事分享给老人。老一辈最能懂他们,他们也在交谈中得到了精神上的鼓励,往往会约好明年再来。

这个约定是沿袭了几百年的约定,就怕哪天表演队再也敲不开老人的门,老去的阿婆再也扛不起那彩船,蹒跚的舞狮人没有了曾经的灵活,而年轻人都已经离开了生长的故乡。老人们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作着民俗的掌门人,一代代人在老人的坚守下目睹了千年的传统。年轻人陪伴尊长是应尽的责任,传承传统是应有的义务。请尽己之能为下一代留下民族本该有的传统,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说“这年啊,还是传统的好”。

 

(撰稿:刘国辉 编辑:任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