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归国留学人员系列报告会第四讲在草堂校区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6-05-24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19日,由我校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和文学院共同举办的归国留学人员系列报告会第四讲——“北欧瑞典时光——我亲历的瑞典社会”在学府城9-206教室成功举行。报告会邀请到我校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主要成员李凌子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党委统战部统战员袁庆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景来、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系系主任秦艳萍等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报告会由文学院15级辅导员袁庆华主持。

报告会伊始,李凌子老师用瑞典和瑞士的区别引出本次报告主题,并简要介绍了瑞典的地理概况及中瑞两国的渊源,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兴趣。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着重介绍了瑞典社会的教育和福利制度。李老师由点及面,详细讲解了当下瑞典的教育制度,并以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瑞典教育中的一些具体情况,如学生没有高考、12岁之前不参加考试、享有政府补助及免费午餐等,让同学们对瑞典的教育状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你可以忘记自家的门,但千万不能忘记税务局的门朝哪边开。”在介绍完教育状况后,李老师结合税收与工资水平、社会福利、风土人情等方面,分析了自己在瑞典生活中感受到的优劣势:瑞典社会秩序良好、男女平等、垃圾处理技术先进,但同时存在移民就业困难、办事效率较低、物价偏高、气候寒冷等问题。风趣幽默而真实细致的分析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报告会结合李老师自身经历,对其工作生活所在城市——吕勒欧市进行了详细介绍,还介绍了吕勒欧孔子学院及相关的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她还鼓励同学们做一个传播文化的使者。

本次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使归国留学人员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建设搭建平台服务,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开阔了同学们的世界视野,激励着同学们积极进取努力缔造美好的未来。

附:李凌子简介:
    李凌子,女,副教授,民革会员,主要从事大学英语及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李凌子老师系我校文学院骨干教师,“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大学英语”精品课程主讲教师,曾参与教育部大学英语教改项目1项、主持参与校改项目5项,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数篇,主编和参编教辅书籍6部,2010年获得校级“师德标兵”称号。

2013年由学校推荐、国家汉办选拔考试培训通过,李凌子老师成为赴我校与瑞典吕勒欧工业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任首批外派汉语教师,后又代理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两年,为中华文化在瑞典当地的传播以及扩大瑞典吕勒欧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影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6年1月圆满完成国家汉办安排的赴外工作任务,离任回国。

(通讯员:梁婉婷 王思  段瑶 摄影:唐孝存 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