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作“建筑视野”学术报告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6-09-24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下午,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建筑视野”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郝际平主持。

姚兵从建筑的形势与任务、新型建筑工业化、职业生涯的人生追求三个方面展开了学术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建筑行业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社会上建筑行业的现状和问题,并预测了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会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愉快的笑声。

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建筑业“十二五”发展成就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建筑业“十二五”发展成就主要体现在设计建筑能力显著提高,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建筑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行业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国际市场开拓稳步增长,建筑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等方面。建筑业“十二五”期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行业发展粗放、建筑工人整体素质不高以及政府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

针对建筑的形势与任务,姚兵向大家介绍了未来新型建筑工业化这一发展趋势,即建筑专业化、建筑信息化、建筑产业化、建筑低碳化、建筑技术优化、建筑管理现代化、建筑可持续发展等。最后,他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人生经验,讲述了如何在职业生涯中实现人生追求。

姚兵指出,对建筑行业来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陕西省政府共建的名校,作为以土木建筑为特色的高等学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勇于担任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现代化建设大潮中具有重要地位,且任重道远。最后,姚兵勉励我校广大学子,不论处于什么工作岗位,都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奋力创新、创业,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