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环境学院近期开展多项活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6-11-08  浏览次数:

为切实有效加强学生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环境学院近期开展多项活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2016-11-08_091903.jpg

 

1.举办“我与院领导面对面”系列座谈会。为了给学院师生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学院定期组织党政领导到草堂校区与学生进行交流,增强低年级本科生对学院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的了解和认识。同时进一步帮助学院领导熟悉草堂校区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切实解决他们的困惑和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我与院领导面对面”从今年5月份开始,迄今共成功举办了七场,分别邀请了学院党政班子领导任勇翔(院长)、黄廷林(原党委书记)、申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老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特别是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环境类专业的发展趋势”、“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恋爱观”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效果良好。

2016-11-08_091903.jpg

2. 举办“发展规划教育之环境工程专业”学业指导交流会。10月13日晚7点,环境工程教研室彭党聪教授、杨永哲教授、韩芸副教授、王旭东副教授、卜龙利副教授、闫东杰讲师、苗瑞博士后、刘?博士后等近十名老师来到草堂校区与全体一、二年级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生进行了一场学业指导交流会,同时还邀请到环工专业96届校友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志刚先生与学生进行交流。交流会上,老师们与校友仔细聆听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一一作了解答,帮助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更好地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景,明确了奋斗目标,成效显著。

2016-11-08_091947.jpg

3. 举办“2016线上善行者”公益跑活动。10月15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我校“自由脚步”跑步协会协办的“2016线上善行者”活动在草堂校区田径场顺利举行。本次公益跑以“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为主题,共有十支队伍报名参加,通过运动与公益相结合,动员广大师生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并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地区儿童。“自由脚步”跑步协会是由环境学院学生发起,并联合校团委、子午书院共同成立的大学生社团,社团目标是在学生群体中推广跑步运动,普及科学锻炼知识,促进跑步爱好者的相互交流与提高,并进一步达到增强身体素质、磨炼意志品质的目标。

2016-11-08_091947.jpg

4.举办“两学一做之党员发展流程”专题培训会。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完善入党的各项环节,确保党员队伍的高标准、高质量,10月11日学院在南山书院307组织了一场“党员发展流程”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也是学院“两学一做”系列活动之一,全体辅导员参加并接受了培训,从而更好地了解并掌握了党员发展、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流程和要求,效果显著。

2016-11-08_091947.jpg

5. 举办“科技竞赛经验交流会”。环境学院团委于10月16日晚7点在学府城举办了“科技竞赛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共有400余名本科生参加,现场气氛热烈。一方面帮助低年级本科生加深了对科技竞赛认识和了解,提升了同学们参与科技竞赛的热情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创新创业方面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创新意识的培养和提高。

2016-11-08_091947.jpg

6. 举办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为帮助16级新同学尽快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生活,环境学院于10月22日上午在学府城举行了“新老生交流会”,共有30余名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来到草堂校区为全体大一新同学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同时就新生提出的关于大学生活、专业学习、就业前景、社团活动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通过本次新老生之间的交流,使每一位新同学更好地了解了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明确了学习目标,增强了自信心,效果显著。

2016-11-08_091947.jpg

7. 举办“青凝计划”之爱心捐赠衣物活动。10月20日,由环境学院、交通银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支行、陕西零贰玖公益共同举办的爱心捐赠衣物活动于我校雁塔校区和草堂校区同时展开,活动持续两天。此次活动共设三个募捐点,雁塔校区北院学生食堂、南院行政楼东侧和草堂校区食堂北侧。活动期间参与捐衣的人数众多,最终统计雁塔校区共捐赠810件衣物,草堂校区共捐赠404件衣物。所有捐赠衣物最后都由陕西零贰玖公益送到指定地点清洗并由他们统一组织发放到西安周边贫困地区。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发挥了同学们闲置衣物的使用价值,让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奉献与爱的力量,并传递了我们建大学子的爱心。

2016-11-08_091947.jpg

8.举办2016年“博士生学术论坛”。10月22日上午,环境学院2016年“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共有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与往年相比,参赛的论文、海报和报告的数量均有大幅度增加,分别递交了论文53篇,海报作品26份,论坛报告20份,论坛现场氛围热烈。通过博士论坛的举办,帮助广大博士生深入了解环境专业前沿动态,培养了博士生组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拓宽了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博士生的创新思维,为学院博士生们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

2016-11-08_091947.jpg

9.举办“远离毒品 健康成长”毒品预防主题教育活动。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防毒意识,提高全校师生抵御毒品的能力和禁毒斗争的意识。10月31日中午,环境学院组织了一场以“远离毒品,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且通过宣传使同学们参与禁毒的意识增强,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和谐、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2016-11-08_091947.jpg

10.举办第五届新生书画大赛。10月底,环境学院草堂校区第五届新生书画大赛顺利举行。此次书画大赛设书法组、绘画组和摄影组三类,面向全体2016级新生进行,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共有100余人报名参赛。书画大赛复赛于10月30日下午在南山书院升旗广场举行。比赛现场,书法组的同学们在墨香氤氲中提笔,着墨,完成了一幅幅颇具神韵的作品。有古色古香的隶书,有潇洒飘逸的行书,还有方正紧凑的楷书,绘画组的同学则以丰富的想象力和精彩的创意画出素描,水彩等唯美生动的绘画作品。这些书画作品都展现了同学们对中国古老文化的向往,彰显了书画艺术的魅力,同时也为16级新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良好平台。

本学期,通过一系列学生活动的组织开展,环境学院各项学生工作稳步推进,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使全院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善,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积极向上、稳定有序的良好学习、生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