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2016年建筑工程领域法律热点问题漫谈”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6-11-10  浏览次数:

作为学校办学120周年并校60周年纪念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我校文学院法学系承办的“2016年建筑工程领域法律热点问题漫谈”学术论坛11月5号上午在我校雁塔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论坛以促进建设工程法学界的交流,推动陕西建设工程法学的繁荣与发展为目的,由陕西省法学会建筑法学研究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房地产与建设工程法律研究所举办。我省十余位建筑工程法律领域的专家、学者、法官、律师、工程法务人员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议开始前,陕西省法学会建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莉教授作为主持人致辞,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及基本情况。随后论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徐雷教授首先发言,他主要围绕以人为本、公法与私法结合以及绿色发展三个理念对我国的建筑法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修订建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魏哲法官从法院审理的建设工程案件入手,着重谈及在司法实践中建设工程纠纷案件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中铁一局法务部负责人张永从建设公司的视角,列举了建设工程中经常碰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看法;西北政法大学的杨建军教授,先分析了当前建筑法所涉及非诉、诉讼、社会控制和立法等诸多方面问题,然后通过对省高院的50份建筑工程案件判决书的分析,归纳出当前司法实践中法官处理司法鉴定和合同无效问题的主要特点;最后我校法学系的单杰副教授发言,她从工程图纸切入,谈到如何在识别、分析和评价的基础上,防控建设工程的法律风险。主持人刘莉教授对发言进行了点评。

论坛的第二个阶段由陕西省法学会建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华教授主持。首先发言的是陕西信远建设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穆祥铜董事长,他援引亲身经历的典型案例,指出了目前规范不明确,导致建筑工程司法鉴定中存在的弊端与问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的赵彦儒律师,主要谈到建设工程领域PPP项目的实施问题;西安恒达律师事务所杨建生主任,针对前面发言所涉及法律实践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回应,结合法律实践,谈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主张;我校法学系翁洁老师认为建筑工程领域PPP项目因历时久,且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因此提出应将听证程序前置的设想;最后西北政法大学的马治选教授对此阶段各个嘉宾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建筑工程案件审判中事实问题的判断要依靠专家的科学知识,而法律人文问题归法官的观点。刘华教授对论坛第二阶段发言作了简要点评,并对与会者利用周末参加会议表示感谢。

本次论坛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在3个小时的讨论中,嘉宾们紧扣建筑法律领域中的热点问题,从各自不同的实践经验与理论视角对所探讨的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入剖析与探讨。与会者精彩的发言与讨论,为推进建筑工程法的发展,以及建设工程领域法律纠纷的解决提供了新观点、新思路和新智慧,同时也留下了更多的思考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