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两位知名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4-14  浏览次数:

近期,土木学院分别邀请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徐赵东教授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杨贞军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2017年4月10日下午16:00,土木学院邀请到东南大学徐赵东教授作了题为“大跨斜拉桥和轻轨高架桥健康监测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明周教授主持。报告会当天,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其他高校师生慕名前来,会场座无虚席。

徐赵东教授作报告

报告中,徐教授首先介绍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内容分四个部分,分别为“大跨度斜拉桥”、“大跨度网状结构”、“城市公路高架桥”、“城市轻轨高架桥”,并对前两者进行着重讲解。随后,徐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进行安全监测的重要性,并强调健康监测应该具备“安全性 、耐久性 、适用性 、完整性”等特性。接着,徐教授对安全监测中的“光纤传感技术”进行了讲解。比较了传统的传感器和智能传感器在可靠性、适用性、和监测灵敏度方面优于传统传感器。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徐教授对大跨径桥梁的安全监测,大跨网状结构安全监测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监控方法中的“动态指数法、能量法、准分布应变法”进行着重讲解。

2017年4月11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杨贞军教授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混凝土断裂原位微观 X射线计算断层扫描实验和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由土木工程学院陶毅副教授主持。

杨贞军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上,杨教授首先提出混凝土多尺度断裂损伤的关键问题,第一是材料的试验表征与力学性能,第二是多尺度损伤的算法、精度与效率。从而引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微观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XCT)。杨教授表示,研究这一方向的目的是更明确地了解材料的性能、优化材料以降低成本与增加结构可靠度。接下来,杨教授通过数值模拟的实例简要介绍了几种断裂数值模型。通过一系列二维到三维的裂缝模型,杨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基于粘性单元的随机离散裂缝模型(骨料投放技术和随机场方法)、FE-SBFE混合模拟方法以及比例边界有限元法。随后杨贞军教授展示了他带领团队在超高强钢纤维混凝土(UHPFRC)的XCT扫描方面取得的成果。

报告最后,参会师生积极与杨老师交流。土木工程学院徐亚洲教授就数值模拟时钢纤维设置是否随机等与杨老师展开交流,同学们也积极向杨老师询问X射线扫描材料等问题。杨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向同学们强调了数值模拟的重要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土木工程学院陶毅老师作总结发言,报告会就此结束。

两位知名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我校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