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团队的力量——记我院机器人团队再获佳绩

来源:  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江苏徐州,2017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激战正酣。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刘灏、陈佳旋、赵子乐、李正强等组成的“机电1队”和“机电2队”在大赛中披荆斩棘、过关斩将。他们凭借着自己的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对机器人的热爱,从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双足竞步项目窄足赛”项目比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他们为西建大又增添了一份光彩。同时自2012年以后,我校也成为代表着机器人尖端技术水平的“机器人大赛”赛场上的常胜将军,令人刮目相看。

机器人——一个让无数人感到神奇又充满幻想的高科技产物,仿佛离我们生活的世界很远。它是高级整合控制论、机械电子、计算机、材料和仿生学的产物,在工业、医学、农业、建筑业甚至军事等领域均有重要用途。它不仅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方便,还能给人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在机电工程学院,在我们的身边,就存在着一个神奇而又真实的“机器人世界”,有这样的一群人,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迷恋着“机器人”,并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机器人科研事业。他们就是我校在此次比赛中的指导老师和获奖选手。他们是中国机器人大赛中的强手,是屡创佳绩的胜利之师。让我们一起走进我院机器人团队,感受他们别样的人机生活。

本次机器人大赛的主人公“机电1队”和“机电2队”是我院师生经过两个月不分昼夜的努力所制作出的,包含了师生的智慧与心血。参加这类高质量、高智能的机器人大赛,我院高度重视,指导教师团队也通力合作、优势互补。机电工程学院史丽晨老师和王海涛老师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也是带领这个团队不断突破创新的领路人,谈吐儒雅、举止斯文的外表丝毫掩饰不了他们对机器人研发的热衷。

 我校机器人在这种高规格的大赛中“亮剑”,也离不开团队参赛成员对各种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赛场风云变幻,参赛选手赵子乐同学在回忆时表示:“本次大赛能取得这样的成果一点也不意外,虽然在经验和技术方面我们很大程度上是白手起家,亲手制作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幸运的是我们有学院里学长们的热情帮助和老师们的关注支持,在很短的时间里,我们全身心投入到制作中来,顺利地完成了机器人的制作。”其他队员也纷纷表示,希望可以继续努力,弥补不足,争取在下次比赛可以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所有的比赛都是一场紧张的战斗,比赛前两天所有的选手就已经来到现场,面对现场琳琅满目的机器人,大家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感。用自己的作品对比别人的作品,就会发现每个队伍都有自己的亮点,如果要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在赛前的这一天两夜里面,就需要对原有的机器人进行不断地调试以及改装。他们不辞辛苦,只为了心中的梦想,几天来大家的睡眠时间屈指可数。甚至在比赛前的两个小时里,有一个同学有了更好的想法,但是,一旦调试出现问题,所有的努力都将功亏一篑。队长刘灏问他:你想过了没,风险很大。但是赵子乐只说了一句话:我不想在日后想起来后悔。他们相互信任们相互支持,最终这组作品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心之所念,不负此生。

比赛现场

“机电1队”和“机电2队”在比赛过程中步伐灵巧、动如脱兔,运动速度在参赛队伍中名列前茅,定位精准。对比其他机器人,它吸引了现场许多选手的目光。比赛结束时,外校的师生来到我院机器人面前,蹲下身来,前前后后仔细观察构造,并与我校师生交流。比赛现场,他们竖起大拇指,发出赞叹,赞叹巧妙的构思。虽然比赛中机器人临时出现过一些问题,但却展现了整个团队临危不惧的精神和应对紧急问题的能力,体现了我校大学生优秀的专业技能水平和果断的行事作风,其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比赛作风给其他高校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相信,“机电1队”和“机电2队”仅仅是一个开始,在今后,机电工程学院的机器人制造人才将会不断涌现,有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诞生在建大。在机电工程学院,从不用担心没有人才和精英的出现。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到机器人的比赛中来,一起分享机器人科研的无穷乐趣。希望我院机器人团队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踏上国际赛场,一展建大风采。最后,我们真心祝愿机电工程学院在以后的各类比赛中再获佳绩,为校争光。
 

(来稿:刘帅楠 编辑:吴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