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全国《砌体结构技术规范》第一次专题工作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10日-11日,我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砌体结构技术规范》第一次专题工作会议于土木楼311会议室召开,主编单位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吴体总工程师主持会议,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同济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参编单位的主要研编人员参加会议。

专题工作会会场

此次会议讨论了技术规范各章节试写稿,确定了修改原则;根据现有研编成果调整了章节设置;商讨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为了研究技术规范的编制方法,长沙理工大学梁建国教授首先对比了国外(美、英、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建筑技术法规体系,分析了国外技术法规与法律和技术标准的关系,并结合我国砌体结构设计与施工强制性条文和标准的现状,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砌体结构技术规范》编制方法的建议。

最后,吴体总工程师对关于工程建设强制性技术规范的部分文件进行了解读,特别明确了研编工作的任务目标,即通过研编工作,提高标准水平,保证编制质量,满足加强市场监管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各研编人员对《砌体结构技术规范》章节安排的三种方案进行了讨论,确定了最终编写方案。会议还对《砌体结构技术规范》第四章的试写条文修改稿进行了意见采纳和深入研讨,确定了本章节强制性条文的编制思路和具体内容。

我校王庆霖教授、史庆轩教授、周铁钢教授、王秋维副教授和信任副教授等参加了会议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