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共享单车小分队暑期社会调研顺利完成

来源:  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有人认为,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是盲目的,是看不见未来的,而亲自推动共享单车走向一线城市的人则相信共享单车不乏持续造血能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种波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来自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材料与矿资学院、冶金工程学院和建筑学院的同学组建了共享单车小分队,对西安市共享单车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发展做了深入调查。

 

小队出发

经过前期的多次会议,对实践期间的个人的分工及职责做了详细的安排。实践第一天,对西安市商业区进行试点调研,尝试通过走访询问的方式了解市民对共享单车的看法和建议。上午9:00,同学们在小寨的地铁口集合,在队长对上午采访事宜进行具体的安排后,同学们对周围市民进行采访调查。同学们热情礼貌,市民们积极配合回答问题。每次采访完后,小组成员都会相互讨论交流意见,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中午在我校本部做了详细的数据分析,并对上午采访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商量解决办法,调整实践安排。下午,小组成员在本部西门口举行出征仪式,共享单车小分队的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序幕。

 

地铁口调查

实践可分为室外调研和室内讨论两部分。室外调研取三大点十二小点,调研选点以人流量大的地铁中转出站口为依据,选取北大街、通化口和小寨三大调查点,在每个大调查点下又以方向为依据取东南、西南、西北和东北四小点。在每个调查点又根据早晨与下午,高峰与非高峰对时间进行划分,在每个调查点对共享单车的停放位置以及流动数量进行调查统计。通过详细的数据记录,了解人们对各种单车的使用情况。为了得到准确的数据,同学们持续高温的西安早出晚归,虽然疲惫辛苦,可是同学们依然干劲十足。

 

与调查者合影

室内讨论,在得到前期室外调研后,同学们对数据进行分析讨论,对市面上几种单车的优缺点进行罗列分子,就解决地铁交汇口的单车停放问题进行讨论。

西安的高温,抵挡不住单车调查小分队成员的热情,对他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实践调查,更是一次磨练自己、增进感情的机会。希望共享单车调研小组的同学们拿出优秀的作品,希望他们在以后的时间里更加优秀。

(通讯员:朱文清 张思 摄影:叱旭阳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