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信控学院“聆听旬邑发展脉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暑期社会实践之参观调研旬邑石窟建筑

来源:  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7月29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控学院“聆听旬邑发展脉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发前往旬邑县北部约十余公里的城关镇赵家洞石窟参观调研。

远远望去,只见石窟群建于峭壁石崖上,数量繁多,且排列规整、层次分明,恰似镶嵌在绝壁上的一座座楼房。石窟外露其窗,内隐其室,沿壁而凿,整体上伸下缩,如雄鹰展翅,迎风翱翔。根据有关史料记载,“宋金人避兵于此”可推断,该石窟创建于南宋之前,石窟共分三层,其中上两层现有完整洞穴45孔,每孔高2米,宽3米,洞深4米。虽然时间久远,但石窟洞内宽敞明亮,设有暗道,连接上下洞窟,洞外崖壁上修有栈道,架有云梯,使之穴穴相同,旧址遗迹尚保存完整。

 

调研赵家洞石窟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实践团如期到达目的地。此次参观调研,由当地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张国鹏带领大家并进行全程讲解。他对石窟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实践团了解到,古人为避祸乱,常躲于此;亦或是古代富商大家为储存财产故专门修造此洞。张国鹏老师带领大家进入石窟,同学们既惊异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感叹于劳动人民的匠心独具。随后,张国鹏老师向大家指出目前石窟开发的制约因素,如交通不便利、开发难度极高。同学们认真倾听,并纷纷表示要成为纽带,充分发挥我校土建类专业的优势,促进与当地开发者的专业交流,为当地的旅游开发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合影留念

通过参观调研,深入了解到当地的区域文化特色,感受欣赏到古人智慧的结晶,也切实了解到旅游开发的困难之处。在美丽中国建设道路上,建大学子将不断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定会有崭新的面貌。

(来稿:杨芸芸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