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信控学院 “聆听旬邑发展脉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日期:2017-08-04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23日至29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控学院 “聆听旬邑发展脉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咸阳市旬邑县全面展开了为期七天的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团队紧扣主题,积极深入基层对旬邑县的企业发展、红色革命历史、精准扶贫及旅游文化展开科学调研。

在对企业发展的调研中,我们确立了“聚焦旬邑企业创新发展,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创业”的调研方向,先后走访调研了实体企业代表旬邑伟安达啤酒酿制公司和旬邑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及其下属企业。在追溯红色革命历史的过程中,我们确立了“重温党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的活动目标,来到了旬邑马栏革命遗址。在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考察中,我们紧紧围绕“化情为力,创新扶贫”的主题,首先来到宏旺苹果专业合作社了解发展概况并针对党建工作、扶贫工作以及农业转型积极提出问题,随后实践团一行深入到当地比较典型的贫困户家庭中,详细了解了贫困户家庭的生活状况和主要困难。在对旅游文化的走访调查中,我们坚持“深入乡镇社会实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先后来到位于唐家村的唐家民俗博物馆和位于城关镇的赵家洞石窟参观调研。

在七天的实践中,实践团在认真进行调研活动同时也深刻领略了旬邑当地的民俗风情。在走访调研中,同学们努力克服天气炎热、行程紧密、交通不便等困难因素,大家精诚协作,科学分工,一丝不苟的将调研工作落到实处。在每一次出访的前夕,实践团都会准备好采访问题并反复演练各个行程对接。在团队中,大家从初识的生疏寒暄到最后的玩笑打闹,每个人心中的集体意识都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认真严谨的辅导员给予了大家很多建设性建议,纯朴善良的旬邑老乡也给予了大家很大的帮助。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这不仅是对大家意义重大的社会教育,更会成为大家难以忘怀的有趣记忆。

在三下乡的过程中,同学们懂得了“三个关系”,即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的关系,大学生必须以课堂为主题,通过实践将理论深化;暑期实践与平时实践的关系,以暑期实践为主要时间段,平时注重积累;社会实践的广度与深度的关系,力求实践的内容、规模同步发展。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同学们必能协调好这三个关系,在逐梦之路上越走越远。

(来稿: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