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赴彬县“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收官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8-07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上午,彬县龙高镇初级中学内,西建大土木工程学院赴彬县“精准扶贫”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正在收拾行囊,告别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生活。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深入基层,完成了建档立卡户家庭走访调研,太裕镇旅游区规划项目,高渠村和大佛寺村煤炭采空区安全检测项目,太宁村等7个村落暑期“七彩”课堂和暑期“七彩”兴趣辅导班,南芦村民间秦腔艺术团构建帮扶等工作。在实践中走访和实践中了解了国情社情,关注社会发展,体验民生实际,增长经验阅历。 

 

实践团队出征仪式合影

开展社情调研,助力产业扶贫

成员们前往建档立卡户家中走访过程中,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原则,即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从家庭住房、教育、医疗、收入状况等多方面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龙高镇建档立卡户致贫原因多为缺少可依靠劳动力或主要劳动力长年患病导致无法务农、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以及价格不稳定等。实践团将帮扶工作重心放在对医疗教育的保障以及农作物销售等的扶持。实践团成员一方面向基层群众宣传当地具体扶贫政策,提出相应的脱贫措施。同时印制了苹果产业脱贫建议书以及安全知识宣传单页,向村民们分发。

与建档立卡户家庭交流

结合专业优势,服务经济发展

应彬县县委县政府邀请,实践团先后开展了太峪镇旅游区规划项目、彬县高渠村与大佛寺村进行煤炭采空区安全检测工作。太裕镇所处区域面临地势起伏较大,行路及建房困难,部分居民居住窑洞陈旧等问题。煤炭采空区地势整体下沉使相当数量民居地基受损、墙体开裂,当地居民多以砂浆填补、木柱支撑。实践团成员兵分两路,携带全站仪、回弹仪等设备,对项目进行实地勘测,得到大量第一手资料,随后开展CAD制图、PM建模、出具安全建议检测报告等工作。最终将设计图纸和检测报告及时交付给当地村民。

实践团成员进行测量工作

传承秦腔文化,推进文化扶贫

“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人民齐吼秦腔”。为推动秦腔文化发展,实践团成员在彬县龙高镇南芦村对秦腔文化展开调研,并对当地秦腔文化领头人王鼎武老先生进行专访。7月24日,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村委会和当地秦腔艺人探讨在精准扶贫背景下如何推进南芦村优秀秦腔文化传承,实践团成员提出“一成立、一脱贫、一见效”的建议。希望在南芦村村委会的领导下,成立南芦村秦腔艺术团;再利用艺术团发展中的岗位需求,提供贫困户就业资源,早日实现南芦村脱贫任务;最后秦腔艺术团积极与外界联系,参加大型比赛或演出,将秦腔文化打造为南芦村的一张文化名片。

采访王鼎武老先生

关爱留守儿童,开设“七彩”课堂

实践团成员在龙高镇太宁村等村落开展“七彩课堂”活动,帮助不同年级留守儿童解决课业问题,并设立暑期“七彩兴趣辅导班“,教授留守儿童们歌唱、羽毛球、演讲等。先后辅导留守儿童近300人次。7月25日,“梦想启迪”宣讲会在太宁村村民广场举行,实践团成员结合精心制作的PPT,为留守儿童们从大学概况、课余生活、校园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大学生活。

“梦想启迪”宣讲会

教小朋友识字

留念浓厚情谊,共办联欢晚会

7月26日晚,由实践团、龙高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青春助力、情系彬州”实践团与龙高镇太宁村村民联欢晚会在太宁村村民广场隆重举行。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居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表演,歌唱、舞蹈、相声、魔术的轮番上阵,引得台下观众掌声连连。实践团还播放了工作回顾视频,团长米泽龙介绍了近期实践团的具体工作,向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表达最衷心的感谢。晚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合影留念

本次实践过程中,4名带队老师,5名研究生,19名本科生严谨对待调研任务,认真学习“三下乡”精神,紧扣“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主题,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综合素质,为彬县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