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服务不停歇,走访进行时——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聚焦三原精准扶贫,便民服务青春献力”顺利进行

来源:  日期:2017-08-12  浏览次数:

雨后的大吉村弥漫着一丝清爽的凉意,田间地头的农作物在大雨的滋润下呈现出一片盎然生机的景象。在这美丽而富有活力的清晨,实践团一如既往的开始了新一天的实践工作。经过前期的大力宣传,此次实践关于精准扶贫、便民服务的活动内容已经被广大村民所知晓,大家的积极支持让我们的实践变得充实而富有意义。

一、家电维修,惠及村民
万事开头难,起初团队向村民宣传家电维修工作时,很多村民都抱着怀疑的态度,认为大学生可能缺乏维修经验,不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但随着活动的进行,一件件损坏的家电成功被修复,原本要丢弃的家电又可以正常工作,村民对同学们的信任度大大提高,对他们的工作能力也予以肯定。今天被送来需要维修的家电达到50件以上,截止目前总接收家电数128件,成功维修数82件,待维修数25件,有11件家电因电路板或相关配件损坏严重等原因导致未能修复。这些数据是团队专业能力的最佳体现,是每一位队员竭尽全力努力工作的成果。

家电维修现场

对修复的家电进行调试

当然,维修家电的工作并不轻松。维修组的同学修理过程中也会面临很多问题:家电配件不全、损坏程度严重以及对新型家电的不熟悉,随时需要查阅资料,购买零件并需要多人协作共同完成。虽然很累,但大家脸上呈现的都是自信的笑容和收获的喜悦。有付出才有收获,“以己之长,服务于民”,不仅是我们的口号,更是要把它落到实处,真正把便利带给需要帮助的村民。

二、走访贫困户,基层有温情
大吉村的贫困户主要由三原县团县委相关干部负责精准帮扶工作。8月8日下午15:00,在共青团三原县县委周亮副书记和大吉村村委干部的安排下,实践团队派出两支队伍走访了大吉村12户贫困家庭,深入基层了解贫困家庭的生活情况,宣传扶贫政策以及整理相关资料数据,并就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进行询问和记录。

步行约一个小时后两支团队相继到达贫困户家中,开始今日的走访之旅。村民吴保清是低保贫困户,走访人员来到家中时,是一位78岁的老奶奶热情地将他们迎进了家门,她是户主吴保清的岳母孙玉芹。通过交谈得知,女婿因生病常年卧在床榻,家里的农活主要由女儿承担,自己的孙子在外打工时不幸失踪,音信全无,说到此处时老人家不禁潸然泪下,走访人员对此表示深切同情。在问及国家政府对他们的资助和关怀时,老人家开口就说到:“好,国家政策好啊!”她对于国家的惠民政策表示深深地感激之情,并说道:“帮扶责任人周书记及村委干部们常来慰问,尽可能地解决我们家的问题,我已经很满足了。”在老人家和女儿的积极配合下,团队人员很快整理好了相关资料,在向老人家送上美好的祝愿后,团队人员与她们合影留念并惜别离开。

在相关文件上签字

团队人员与贫困村民合影留念

接下来,团队成员走访了王爱莲和刘鹏两户家庭,在资料整理工作结束后,走访小组就“两不愁、三保障”“八个一批”等脱贫攻坚名词进行了讲解,宣传脱贫政策,并传达了县团委、村委会干部的慰问,就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进行总结记录。

宣传标语牌

在走访过程中,贫困村民提到最多的就是国家政策好,扶贫干部好。从村民的反映可以看出,三原县团县委领导以及大吉村的村委干部基层扶贫工作扎实到位,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大,并且扶贫对象很精准,使得真正贫困的人民可以享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当地贫困村户的脱贫意识强烈,对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好评如潮,积极响应。相信在县村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大吉村的贫困村民一定能够早日脱贫,迈进小康。

(来稿:机电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