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传承志愿精神,共建和谐陕西”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的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20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便民服务队“传承志愿精神,共建和谐陕西”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富平县庄里镇谷张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此次实践围绕“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主题,以精准扶贫调研和家电义务维修两个基本点开展了各项工作。

出征仪式

青春助力十九大,共建富裕新陕西


团队于7月20日中午抵临谷张,解决了生活、住宿问题后便于第二日开始展开调研。实践团走进村民家里同他们零距离交流,通过走访不同年龄段、从事不同职业的村民,获取了当地居民用水、用电和当地教育文化以及经济来源等方面的情况。调研发现,现今全村10个生产小队,总计660户,2620人,耕地面积约5000亩,其中4000余亩种植花椒作物,占总耕地面积达到85%以上。全村贫困户共计45户,现已脱贫21户。通过查询剖析从扶贫到精准扶贫的变化与趋势,加深了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发现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村委会。

实地走访调研

心心相系你我他,和谐陕西一同行

作为实践团工作的重点,家电志愿维修服务于23日开始在谷张村村委会原址着手推进。实践期间,累计接收各类电器46件,成功维修28件,修复率达62%,其中电水壶、电风扇的修复率达100%。一台台电扇,一把把电水壶,一个个电磁炉…….被修复的电器仿若一条条丝带,连接着我们与淳朴的乡亲们。通过躬身实践,实践团的同学提高了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的能力,发扬了我校“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同谷张村的乡亲们建立了牢固的联系。

为提升实践团成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24日清晨,实践团于谷张小学旧址举行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本次本次升旗仪式的举行,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荣誉感与自豪感。

升旗仪式

告别与我们建立了牢固联系的谷张村村民,实践团于最后一日前往习仲勋纪念馆学习。通过瞻仰习仲勋同志的光辉革命历程,重温两当兵变的革命历史,回顾他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改革开放所做出的贡献与他的卓越功勋,缅怀他的历史功绩,实践团从中汲取了精神养分,立志学习和弘扬习仲勋革命前辈的优秀品格。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将继承其革命精神与优良传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习仲勋同志所说的“发扬革命传统,继承先烈遗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团于习仲勋纪念馆学习

此外,实践团每晚同村民在谷张小学旧址相会,与他们积极互动,赠送实践纪念水杯。我们开展了以“重温红色经典,追寻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系列电影放映活动,精心挑选并放映了《建党伟业》、《地道战》、《智取威虎山》和《百团大战》等影片,丰富了当地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放映电影现场

共筑三秦新家园,美丽陕西在路上

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分别对高寿老人杨博望大爷、杨建纯老村长、富平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富平县腾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雪林先生予以专访,从不同的视角来了解谷张。同杨博望大爷的访谈,我们触动于出生在抗战年代的耄耋老人历经沧桑之后始终背靠祖国的坚定信念;与老村长的访谈,我们感动于拥有四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的鞠躬尽瘁;和杨雪林先生的交流,我们看到了一名兢兢业业的返乡创业者欲要为家乡谋福祉的赤子之心。

专访老村长杨建纯大爷

实践团通过访谈了解到,随着现今可持续发展观的深入,为改善当地生态,政府相关部门已责令谷张附近原来的高污染工厂进行整改,其中部分不合规工厂已关停。富平县人民政府坚持贯彻落实“退耕还林”相关政策,欲将北部山区退其地而还其绿”。同时,政府还多次派调研团进驻北部山区,对其水源水质和相关引水方案进行切实调查研究,初步确定可将东部黄河支流水源引进本地,如此一来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该地区用水问题。可以预见,在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引领下,谷张将会更加美丽。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于7月26日就为期一周的实践进展情况向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作了汇报,实践团各部门负责人做了工作总结。实践团指导老师任远老师代表全体成员对谷张村村委会及村民代表致以诚挚感谢,并对在谷张村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一事表达愿景,希望双方能够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实践团为期一周的活动完满结束,但完结的同时亦是一个开端,志愿服务,永无止境。此次实践,我们学以致用,以己之长,服务于民,锻炼自己,提升自我能力。从团队建立至实践完结,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成长。我们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在村民心中树立起蓬勃向上、务实认真、吃苦耐劳的当代大学生形象。尽管我们的力量很微小,但我们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同发力筑建和谐、富裕、美丽的家园。


(来稿:机电工程学院“传承志愿精神,共建和谐陕西”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