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用青春的脚步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9-19  浏览次数: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这个关键词在西建大土木学子中“刷了屏”,从革命圣地、红色老区到底蕴厚重的文化地界,从“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的政策解读到环境保护与土地流转调研,从沿海发达城市的高新企业到偏远的贫困山区,从校友众多的建筑设计研究院到历史传承悠久的古城古镇,横跨60多天,土木学子将足迹播撒在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有人说这是土木人横跨大半祖国的青春长征,这是一次莘莘学子深入基层做出贡献的文化求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26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土承天下、木撑苍穹”的旗帜插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756名青春健儿用自己的知识、汗水和梦想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为了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和鼓励广大厚土华木人抓住历史机遇、具备国际视野、练就过硬本领、服务祖国人民,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紧扣时代脉搏,充分突出土木工程学院的特色,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实践,围绕“红色印记”“绿色建筑”“文化传播”“责任担当”等其他主题组织各团队进行项目申报。为在西安各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发挥积极的影响,各团队微信平台、校园媒体以及当地电视台累计发布新闻推送500余条,累计阅读50000余人次,点赞和推荐43000余次,在学校和社会中取得了广泛积极的作用。

脚踏实地,不忘初心重温红色印记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不忘“坚定跟党走”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这个暑假,土木1506班黄怡斐所在的“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陕西延安革命圣地开展“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实践活动。在短短7天的时间里,他们寻访老兵故事,祭革命英烈,忆峥嵘岁月,传红色精神,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形式使成员们收获颇丰。此次实践内容为前往抗日故地进行参观、学习与调研活动,其次访谈老红军、革命战士将其爱国精神带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回顾历史,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感受和思考,老兵们的故事带我们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党人为了新中国不怕牺牲、奋勇向前的精神为我们带来了今天这强大的新中国。

重温红色印记

黄怡斐谈到:“听李爷爷讲的故事,感触最深的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英勇献身,不畏牺牲抗击侵略者、不计得失保卫国家的精神,才逐渐熔铸成了今天的军魂,激励着我们中国军队前进。这对我们来说,我们更应该在和平年代,做事诚诚恳恳,脚踏实地,不畏艰险,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的本质和核心”

此外,土木工程学院还有4支队伍开展类似实践活动,怀中共中央著名会议,祭烈士陵园,回顾百年党史,分别赴西安、渭南、太原、安阳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革命精神、接受革命洗礼。

广厦万千,共俱欢颜弘扬土木精神

2016年10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土木工程学院赴彬县“精准扶贫”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积极响应号召,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先后完成了“太峪镇旅游区规划项目”和“高渠村和大佛寺村煤炭采空区安全性能检测项目”,出具交付了18页的《彬县印象-太峪镇中山村城背后山发展概念规划》和《大佛寺村二组第42户房屋检测建议书》。

发挥专业优势

实践团成员、院研究生会主席王凯说道:“多亏了村民和村干部的积极配合,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群众、提升自我,为彬县县委县政府“先搬后采”、“易地搬迁”政策贡献力量。”

此外,土木1501班何曾珠所在的“关于宁夏南部山区老旧危房调研”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采访村民了解住房变迁的历程; 土木1509班白宇翰组建“古建筑保护调研”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圭峰寺进行大殿耐久性检测。

业精于勤,亦精于实践。理论知识只有与实际相结合才能得到印证,才能不断发展。土木学子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仅为实践所在地群众解决了困难,更是一次对专业精髓之所在的全新体验。如果说社会实践是一场战斗,那么最大的战利品即是成员们对于母校的自豪感和投身于土木建筑事业的坚定决心。

精准扶贫,立足实情助力脱贫大业

“精准扶贫”是十三五规划内容中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百姓的生活、扶贫工作的推进。

“淳化县精准扶贫情况调研”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精准扶贫之洋县方程村调研”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丹凤县精准扶贫典型和经验调研”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等共计24支队伍将实践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精准扶贫”上。交工1502班刘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查阅相关资料,自制了《苹果产业建议书》向村民印发;土木1512班宋晨结合实际案例,制作了《村民安全知识宣传单页》,还与所在团队的土木1608王国御、土木1610班魏廷坤开展“村民安全知识宣讲会”。

助力精准扶贫

在这个炎炎夏日,土木学子共计前往31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走访建档立卡1023户。从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到提出脱贫方案,从动手打上一桶井水到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实践团成员怀着的,是一颗颗想要为农民朋友解决实际困难的赤诚之心,写下的,是在脱贫大业旗帜下的一曲曲青春赞歌。 

七彩假期,筑梦未来关爱留守儿童

“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与未来,对留守儿童更是时时挂怀,刻刻惦念。

赴彬县“精准扶贫”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彬县龙高镇太宁村等7个村落开展了暑期“七彩”课堂和暑期“七彩”兴趣辅导班,先后辅导留守儿童300人次;开展“梦想启迪”宣讲会,介绍大学生活,鼓励立志成才。7月26日,实践团还与龙高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青春助力、情系彬州”晚会,与村民联欢。晚会上,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孩子们共唱一首《歌唱祖国》,青年与少年、儿童歌声交织相映,勾勒出祖国母亲美好而强大的明天。

关爱留守儿童

土木1601班雷鸣、土木1512班孙鑫剑等人分赴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麻岭子村等地,进行了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当实践结束时,早已晒得黑了一圈的雷鸣却不忍离开:“明年假期我一定还会回到这里”。这是土木学子在这个夏天为自己立下的青春誓言。

大学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贫乏的中西部地区贫困县支教,不仅仅是对欠发达地区留守儿童知识的提升,更是对其眼界的开阔,是为其在漫漫人生道路点起了一盏指路明灯。

文化精深,继承发扬古今优秀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邹利刚团队开展了“调查研究宝鸡境内社火文化分布及社火的起源与传承” 的实践活动;张正良团队开展了“调查研究庙西村不同年龄段的人们的文化娱乐活动”实践活动;还有像“陕北民俗文化”调研团队等。

走访秦腔艺人

“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人民齐吼秦腔”。7月24日,陈元鑫老师携所在团队拜访了秦腔艺人王鼎武老人,与村委会、村民代表共同研讨“南芦村秦腔艺术团”发展构想,提出合理化建议。实践团提出“一成立、一脱贫、一见效”方案、即成立南芦村民间秦腔艺术团,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参加大型比赛或演出。

在“文化之行”中,土木学子走出教室、走出结构实验室,走向悠久而又生机勃发的浩瀚历史文化。他们既是西建大的优秀学子、科技与工业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同时也是中华文化代代传承的一份子,既要在专业领域与国际接轨、奋力争先,也要在中西文化交融的大背景下发扬、传承古老但颇具时代意义的中华文化。

步履责任,亲身实践彰显青年担当

就在今年8月,习近平回信勉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这同样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和要求。

赵掉睿所在的“我国互联网服务业的崛起、发展与创新调查研究”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共享经济”为切入点,把握时代脉搏,展开了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还有更多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服务群众,充分考虑当地需求,如期完成了实践中的各项既定目标,为地方发展做出了贡献,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与一致好评,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履行青年责任

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17年的暑期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夏天,无论是土木建筑、科研一线,还是行业振兴、扶贫攻坚、文化历史传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建大土木人的身影。暑期社会实践让土木工程学院全体756名实践队员们进一步感悟了厚土华木精神、弘扬了 “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为迎接即将到来党的十九大,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建大土木人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