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岩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学与科研工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7-09-21  浏览次数:

9月1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教学与科研专题讲座。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教研室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仙娥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王岩教授前来指导教学与科研工作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讲座中,王岩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聚焦热点难点,增强高校思政课有效性针对性”,并从四个方面为学院今后思政课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指导:一、理解“热、难点”,解读“有效性”;二、当前思政课教学效果面临的几对矛盾;三、达到有效性应处理好的几对关系;四、提升思政课教学时效性与有效性的几个实例。在分析理解“热、难点”和“有效性”问题时,王教授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明确自己的立课之本,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的理解与解读,把握本科生和研究生政治理论课的内在逻辑思路,强调要学会融会贯通。

最后,王岩教授对思政课教师今后的授课方式提出了指导意见,提出要做好课堂教学内容的严肃性与教学效果的鲜活性、教学手段的多样性与具体教学内容的特殊性以及知识结构的合理性与学有专攻的研究性等方面的结合,并总结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与我院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成果,这对于学院今后思政课和其他课程的教学授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王岩教授最后鼓励老师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大力投入教学工作和坚定自己的理论信念,这样才能将教学工作做到极致,同时要秉承教学是立足之本,科研是强大之路的理念,不断增强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

9月20日上午,王岩教授再次受邀在大楼811报告厅与学院广大师生共同分享了自己学术科研成长的经验并进行科研指导,王教授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例,指出做科研必须要抓住当下的热点问题,具备前瞻意识,才能多写文章、写出好文章,并教会我们只有做到真懂、真信、融会贯通,才能真爱、真做,身体力行。王教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行动人,用朴素的语言激励和鞭策了我院教师和广大研究生们在今后教学与学术的道路上不断奋斗、不断创新。会后各位师生纷纷表示,王岩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视角新颖,内容丰富,对自身今后的学术科研与创新工作的方法有很好的指导借鉴作用,更有不少同学纷纷表示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哲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并就此向王教授咨询了许多问题。

王岩,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称号;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从事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当代社会思潮的研究,出版《市场经济视域中的集体主义》、《西方近现代政治哲学流派研究》等著作9部,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等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5项(含重大1项、重点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研究项目”各1项、江苏省重大、重点项目5项。两项成果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从事于政治学、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级和省级教改项目10余项;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先后获“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项成果先后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