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土木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互联网+”回信精神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9-30  浏览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大学生的回信在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中引起热议。总书记在信中勉励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土木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交流与讨论,畅谈自己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认识和体会,开展了多项特色活动。

学思践悟,畅谈认识体会

学原文,悟原典。9月22日,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土木楼310会议室重新观看了新闻联播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报道,并就毕业生如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勇立潮头进行了讨论;9月24日,2016、2014级本科生再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重要精神”学习活动。会上,辅导员潘登带领全体学子重温回信内容,勉励大家在学习中不断前行,在实践中学以致用,以扎实行动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以创新创业者的大无畏精神勇立时代潮头;9月27日,2017级新生辅导员陈元鑫、弓雪带领新生代表,共同学习回信精神,与大一新生畅谈创新创业,鼓励他们从刚刚入校阶段开始合理规划人生,树立理想;研究生党支部也纷纷响应,以交流、座谈、观看视频等方式学习了回信精神。

会场掠影

大一新生代表进行学习

箕裘不坠,感悟历史钩沉

9月21日晚20时, 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观学习了学院展览室。支部成员们听取了学院建设历程,了解土木工程学院近年来所获成就,领略了老一辈土木人的先进事迹。当看到草堂校区结构实验室建设过程时,支部成员徐卫锋颇受感触:“看到展览室的讲解,才发现草堂结构实验室是多么的厉害,六自由度模拟地震效应,是我院进行科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的利器”。

参观土木工程学院展览室

薪火相传,访问杰出校友

作为我校老牌院系之一,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土木人的风雨共担。当“沃土”志愿者团队的青年志愿者们见到校友阙济兴时,他亲切温暖的笑容,仿佛让时间穿越,回到那段他在建大播撒汗水的激昂岁月。

与阙济兴校友交流

9月23日,是我校83级校友参加集体返校活动的日子,土木工程学院“沃土”志愿服务队积极为校友返校活动做好服务工作。志愿者林松盛等人在工作之余,访谈了我校87届校友,现重庆省设计院结构设计师阙济兴。阙济兴校友多年来一直奋战在结构设计工作第一线,参与了多个超高层设计项目。与此同时,阙济兴校友还不忘深入钻研,力求创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发表了《深基坑工程施工主要安全隐患浅析》等十余篇技术性强、实用性高的论文。

当被问到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时。阙济兴校友说道 “首先要学好专业文化知识,要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其次要多参加学生活动,学会在平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发掘创新的机会”。

投身实践,助力梦想起航

鲁迅先生有言:青年人应有朝气,敢作为。

土木1501班的刘谦同学用自身的行动给出了坚定的答案:敢于创新,勇于创新,谁都可以不平凡!

刘谦与土木1501班学生畅谈创新创业

2015年,还在土木1401班的刘谦接触了BIM技术,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不断学习,勇于钻研,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并经与家长老师商量后,于2016年休学一年,专修BIM技术。在休学期满之后,刘谦同学已经成为了西安青立方建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签约BIM讲师,为陕建集团等多个企业进行员工BIM技术培训。9月24日,土木1501班召开了“学回信精神,论青年创新”座谈会,会上,刘谦同学也跟大家分享了个人经历,并勉励与会同学“在保证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打造一张属于自身的靓丽名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土木工程学院近期还依托“易创阁”创新创业基地,积极筹备成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更好地为全体师生服务。

光阴可惜,譬诸逝水,当博览机要,以济功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参赛大学生的回信,是对全体大学生的激励和教诲,更是勉励请广大青年学子开拓视野、强化本领,将创新创业的精神根植于精神和骨髓之中。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参观院钩沉、访问杰出校友、座谈创新创业,以学习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在创新创业之路上愈行愈远,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