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第五届新生辩论表演赛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0-18  浏览次数:

10月17日晚7点,环境学院第五届新生辩论表演赛在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12栋1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表演赛到场嘉宾有环境学院16级辅导员魏旖旎、李力,校辩论队队长以及各学院辩论队代表。

本次辩论赛采取联赛赛制,环境学院辩论队为本次比赛的正方,校辩论队为本次比赛的反方。比赛伊始,双方参赛队辩手分别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就“如果十年后和你在一起的不是你的现任,要/不要和他/她走下去”这一辩题开篇立论。

首先,正方一辩以秦观《鹊桥仙·纤云弄巧》“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开始论述。他表明分手是一个结果,恋爱是一个过程,在恋爱中双方相互学习、成长,这就是恋爱的价值。反方一辩则从“知道结果却不清楚过程使人心态变为敏感多疑的转变”这一方面破题立论,逐一击破正方漏洞。在盘问质询环节,反方辩手从“不清楚分手的原因,考虑后是否决定继续爱下去”两方面进行驳回,以文采斐然的语言深入展开论述,并辅以严谨的论证层层剖析,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最为精彩的是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以恋爱应该珍惜过程中的美好感受为例,指出我们不应该因为结果而否定恋爱的过程。反方辩手也毫不示弱,随即从对方角度出发展开逻辑链,巧妙回击并阐述恋爱过程中存在的必然性与可能性,两方辩手缜密巧妙地思维和诙谐幽默的打法赢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四辩在一辩论证的基础上各自巩固论据,他们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结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嘉宾提问环节,一位同学以老子“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对正方辩友进行提问,正方二辩仔细论述并逐步引导同学理清辩论主线。

最后,校辩论队队长金昱辉对整场比赛做出了点评,分别指出两支队伍的精彩与不足之处,提纲挈领的几句话向全体同学们讲述辩论的意义应该是从逻辑、价值观等方面论述己方观点,从而渲染、说服第三方观众。

至此,本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表演赛圆满结束。此次辩论赛辩题新颖,表演赛辩手表现出色,为接下来将要参加环境学院的17级新生做了良好的示范,让我们期待新生辩手们在本届辩论赛中的精彩表现,也祝愿环境学院第五届新生辩论赛圆满成功。

(编辑:吴楠    通讯员:李豪 杨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