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聆听十九大,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7-10-24  浏览次数:

10月19日晚7点,由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聆听十九大,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在工科三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邵必林,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高必征出席。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航征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航征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时代背景与当代意义,勉励全体党员要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勤学修身、励志成才。 从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成长历程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冷暖,一心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奉献的家国情怀,学习总书记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崇高品格。

全体师生观看微视频《初心》

随后,全体师生观看了微视频《初心》梁家河篇。视频浓缩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插队生活,在基层留下的与民同劳、无私奉献的身影,带给大家心灵的洗礼和升华。

紧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张宏程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的讲话,提出青年成长过程中应不畏艰苦,磨炼耐性,主动学习,在实践中充实自己,立志高远,体现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且要时刻学习总书记矢志不渝,一心为民,敢说敢做,干在实处的崇高品格。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兼支部书记张育民老师分别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感想敢干,群众拥护;不忘初心,圆梦中国三个角度畅谈了他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感悟与启迪,并且号召大家要勇于克服艰险环境,有所作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兼支部书记王萍老师则从自身研究的领域出发,对十九大总书记提出的新矛盾谈了自己的理解,认为这个新提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且着重用唯物辩证法分析了我国发展的现状与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兼支部书记高凤妮老师认为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们的学习教育主要突出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统筹好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等三大渠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周太山教授从哲学的角度谈了对该书的理解,希望同学们要不断锤炼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勤奋学习,勇于创新。

六位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王玮萱同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的工作方法很好的反映了辩证思维,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解决群众难题。周雅乾同学认为在青年总书记身上所表现出的励志勤学,踏实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最值得我们学习。赵兰同学号召我们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刘红同学立足新时代,认为青年学生要树立新志向,砥砺前行。高云同学结合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面临的种种困难,结合十九大报告,感叹总书记在青年时便具备了心系百姓,为民所想,为民所为的远大理想。刘阳晨同学将习近平同志知青经历提炼为“扎实苦学,勇闯五关”,勉励新生同学刻苦学习,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邵书记发表讲话

会议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邵必林发表重要讲话。首先他代表校党委对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座谈会紧跟党的发展进程和时代步伐,彰显我校青年风采。随后邵书记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相结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前瞻性、思想性、系统性、全面性与实践性。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源自于他对中国社会、中国农村的深入了解,并且勉励所有师生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在充分了解社情党情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养。最后,邵书记结合我校的历史发展及当前形势,给我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且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引领作用,希望全体同学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珍惜青春岁月,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有所作为。


师生代表和邵书记合影留念

(来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