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建筑学院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17-11-05  浏览次数:

2017年暑期,建筑学院以“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动员260余名师生共组建5支社会实践团,奔赴四川、贵州、陕西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不忘初心,立志报国助脱贫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高教工委关于高校帮扶贫困县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教育引导师生发挥专业所长,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要求,7月24日至30日,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院120余名师生赴陕西省洛南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村域规划编制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期间,校党委书记苏三庆看望并慰问了我院师生。

苏书记亲切慰问师生

学院党委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对活动的目标要求、内容方式、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等方面都做了周密部署,院党委书记于鹏,副书记李家辉,副院长李岳岩等院领导亲自带队,全程参与了本次实践活动。我院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其中专业教师13名(教授3名,副教授4名;出动无人机2组),学生共计106人(博士21人,硕士64人,本科21人),辅导员2人,60%以上为中共党员。在调研过程中广大师生主动承担,扎实工作,克服困难,团结一致,与土木、环境、艺术等院系牵手协作,共同组成50支“村域规划”服务团,对洛南县尚无规划的136个村进行基础调研,对集中连片的村(社区)统一规划,充分展现了建院师生的风采。

此次赴洛南县开展村域规划编制社会实践活动,完成了大量基础数据的前期调研和采集工作,为下一步的详细规划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调研过程中,我院师生走家串户,采集数据,虚心听取当地村镇居民的心声,把专项实践与“三下乡”作为载体,依据专业所学,充分结合洛南县村镇实际特点,从基础着眼,从“村域规划”的概念、路径、规划等细部着手,基本完成了前期的基础调研任务。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获得了县乡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村域规划服务团永丰镇小组合影

立足专业,建筑设计进村落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另一支下乡队伍远赴四川雅安,进行“以设计精准扶贫,依建筑返璞归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出发前,建院学生与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十二所著名建筑类高校的百余名师生齐聚中建西南院会议大厅,举行圆桌学术会议,讨论了当下热点话题,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了解到科学前沿的研究动态,开拓了眼界,这对自身学习和研究非常有启发意义。7月18日-7月20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匠心营造”2017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四川省雅安市黄龙村,进行为期三天的扶贫实地调研,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设计为黄龙村脱贫出谋划策。

匠心营造团队合影

前行无止,架桥修路为民生

民生为国家大计,治国之本。只有人民生活幸福健康,才能实现真正的国富民强。建筑学院无止桥营造公社在此次假期中前往贵州省谢家村与甘肃省会宁县马岔村开展下乡实践,感受国家,感受乡村,感受质朴的风土民情。

无止桥营造公社合影

在谢家村期间,建院无止桥团队进行了为期九天的桥梁设计与实体搭建,结合当地地质,联系当地风土人情,合理规划,详细构思,最终出色完成任务。在此期间不断克服种种困难,在技术上攻坚克难,在环境上克服恶劣的工作环境,这是对心理与生理上的极大考验,但我院学子仍旧心怀梦想,把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转化为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动力,坚持不懈,前行无止。

与此同时,另一支队伍在马岔村的活动也进行地有条不紊,尽管阻力很大,环境很差,但是阻力压不下去我院学子的激情,环境动摇不了我院学子的决心,志坚而行,不移初心。在马岔村期间,我院无止桥团队多次考量,实地调查,为村中的孩童们修缮活动场地,为村民们改建日常使用器材,工作量虽大但却使得我校学子心中很满足,使村民们更加喜悦。虽然活动仅仅进行了九天,但在离开之际,团队收获了村民们百般感谢与不舍。这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志愿活动,团队架起了一座连接村民及志愿者永不消逝的心桥。

放飞梦想,全面推进奔小康

根据当下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的新形势以及村庄建设应遵从生态、环保、本土文化三结合的要求,为实现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发展计划,基于规划建设难以实施和乡村规划教学方式单一、缺少实践环节等问题,实践团队依托学科优势,组织大学生驻村指导建设,进行村庄微空间改造和美化实践活动,通过大学生下乡实践、走进乡村、认识乡村,进而改变乡村。

北斗乡建工作坊合影

在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斗乡建工作坊”2017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陕西杨凌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实践工作。同学们从背景开始调查,结合我国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全面小康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实践期间,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帮扶乡村,同时提升团队自身的能力素养,成为了此次调研实践的重点,在实践中与村民同吃同住,了解村民最真实的需求,制定出对村庄最合适的规划方案,进而投身蓝图的建成。

学生作品墙绘后的实际效果

在实践的过程中问题是无法避免的,在面对村民情绪低沉,理论与实践无法顺利转化的问题时,在对村庄以及村庄传统文化的关注度不断升温,使得乡建更加如火如荼的大环境下我院学子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发展战略,紧随党的步伐,最终克服问题,出色完成了实践任务。最后得到了杨陵区委托机构人员、毕公村村民、毕公村村委管理层的一致好评。并且,到目前为止,杨凌电视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电视台累计现场报道4次,杨凌视线发布相关电子文章及报纸5篇,北斗公众号发表相关文章达20余篇,各方累计阅读量远远在10000次以上。

展望未来,坚定理想踏步走

“不了解农村,就不足以认识中国”,通过本次的下乡实践活动,我院学生深入乡村,扎进基层,加深了同学们的对于乡村现状和问题的认识。实践期间,同学们设身处地为村民考虑,依托专业优势解决实际问题。其中无止桥团队队员魏一凡谈到这次社会实践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实践与理论的差别,也正是这种体验与实践,才更好地磨练了他的意志。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定会牢记这段别样的经历,继续追随内心深处的梦想,更加坚定自己心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把这种梦想化为动力,以星星之火,燎出一片属于建大学子共同展望的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