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材雄草堂凌古人 料今谁是出群英

来源:  日期:2017-11-05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17级新生尽快建立起对所学专业的基本认识,了解本专业的历史沿革、发展前途、学术价值和社会应用,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的热情和巩固专业思想,材料与矿资学院于11月1日晚19:00在我校草堂校区南山书院104教室举行新生专业导课开班仪式。本次讲座由材料与矿资学院院长肖国庆教授主讲,团委书记白超、2016级辅导员史利洋、2017级辅导员牛腾、李明以及2017级材料类新生均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场全景

到场嘉宾

讲座伊始,辅导员牛腾讲了举行此次讲座的目的及意义。之后肖院长主要从“什么是材料”、“材料专业的形成”等五个方面来介绍材料专业。首先,肖院长解释了材料的定义、分类及其在科研方面和生活方面的应用,并阐明了“材料的发展史就是人类的文明史”这一观点。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衣食住行皆离不开材料。材料既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里程碑,又是社会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与先导,特别是先进材料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反映着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的工业水平。肖院长还从电子技术的发展、航天航空技术、航海技术和地面运输等几个典型方面说明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先进材料的关系。其次,肖院长肯定了传统材料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它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密不可分,很多产业都是以传统产业为基础。最后,肖院长总结道,材料重要性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再下降,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具有创造型的新材料将层出不穷,而材料科学研究者必须富有探索精神,在专业知识扎实的基础上有着卓越的英语能力和出色的表达能力,抓住灵感做出创新成果。

主讲人

本次讲座可以帮助新生更好的了解所学专业,指导他们在大学期间有目的、主动地去学习,主动去了解社会所需的人才类型,缩短适应社会的周期。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热爱自己的专业,为自己的将来而奋斗。

(来稿:朱叶 摄影:赖雨欣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