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7-11-05  浏览次数:

11月2日晚,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于南山书院305教室圆满结束。本次比赛特邀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辅导员任远、2017级辅导员张皓、2014级辩论队队长凌明、2015级辩论队队长刘星以及信息与控制学院、管理学院、冶金工程学院、文学院、理学院辩论队队长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此次比赛就“大学生应该着重培养个性还是共性”的辩题展开激烈争辩,机制1702班为正方,认为“大学生应该着重培养个性”;而机制1701班为反方,认为“大学生应该着重培养共性”。

赛前辩手准备

在双方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正方一辩同学提出了对大学的理解,又解释了个性的意义,培养个性即是创新人格与独特思想,所以大学应着重培养大学生的个性。随后,反方一辩提出了共性的重要性,他认为共性是个性的基础。接着,双方的质询环节加快了比赛的节奏,现场的气氛逐渐升温。在正方补充立论时,他们孔子因材施教例子的提出让比赛进入白热化,正方认为因材施教的过程是个性的培养,而反方则反驳因材施教的目的是让弟子达到仁义礼智信这一共性。双方辩手争论不断、妙语连珠,双方四辩的总结更是将比赛推向高潮。最终,反方辩论队勇夺此次大赛冠军。
在观众的阵阵掌声中,本场比赛落下帷幕,双方辩手全体起立互相握手并致敬。比赛结束后,刘青同学就本次辩论作出点评,表达了自己对辩题的看法。他肯定了双方辩手的表现,并分别提出了双方存在的问题,同时告诫辩手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随后,任远老师就双方辩手的辩论思路与精神面貌作出点评。张皓老师就今天的辩题教导辩手们在大学要注重思想、人品、学习与风度这四个方面的培养。

任远老师点评

张皓老师点评

此次辩论赛展现了双方辩手敏捷的思维和出色的口才,辩手们在辩论中论述其中事,道出其中理,同时也展现了机电工程学院学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是引发了在场同学对大学生活的深入思考。

(通讯员:张俊 丛德川 王玉洁 摄影:马健朝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