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清华大学赵甲明教授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十九大”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7-11-07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4时许,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专家、中国改革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甲明教授应邀在大楼811报告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四个新概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教授主持,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赵甲明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发展理论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等研究领域著名专家,享有极高声誉。报告会上赵甲明教授立足十九大报告原文,以“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等四个“新”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他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新的历史定位入手,着重分析了“新矛盾”与旧矛盾之间的继承发展关系,指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较旧矛盾内涵和外延都有所扩大,是理论上的重大创新。“新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内涵,这一内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新目标”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赵甲明教授话语朴实感人,他在提到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辉煌成就时,非常激动,声音都哽咽了,声情并茂地演说博得了台下听众的阵阵掌声。

赵甲明教授回答师生问题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赵甲明教授对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他认为,“等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深深地鼓舞了在场观众,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掌声一浪高过一浪,经久不绝。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接近尾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教授表示,赵甲明教授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把握和深刻理解使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她希望全体同学生能戒骄戒躁,认真钻研,认真学习和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奋斗,为新时代贡献力量。

主讲人介绍:
赵甲明,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发展理论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现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负责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社会科学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校教授提名委员会人文社科管理学科委员。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

(来稿: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