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文学院“人文建大,国学讲坛——鲁迅的远去与归来”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1-08  浏览次数:

主讲人简介:张福贵,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世界华文文学会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等。

为增强同学们对国学经典的认知并开拓视野,11月6日晚,由我校文学院主办、中文系承办的"人文建大,国学讲坛——鲁迅的远去与归来"主题讲座于学府城9栋415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吉林大学教授张福贵为主讲嘉宾,他以深刻的见解和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文学院副院长韩蕊,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冯阳,文学院2015级辅导员原庆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老师周珉佳及文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张教授用幽默简洁的语言表达了来到草堂校区的感想,并发表了许多关于教育资源问题的看法。他指出:“优秀的师资资源并不一定就是良好的教育资源。”见解独到,引人深思。接着,讲座进入正题。针对鲁迅的归去,张教授认为:这并非是鲁迅对我们的远离,而是我们远离了鲁迅。他分别从政治、教材、学术、文化、道德五个方面,通过举例子、列史实的方式,充分证明了自己的观点。

同学们认真听讲

其中,在讲到鲁迅在政治方面的远离时,张教授表示,以前的人们将鲁迅过分地神化,这种带有政治意识的鲁迅的远离是正常的,这也是鲁迅回归正常的一种表现,同时也不失为一种时机,让青少年接受更多符合时代潮流的优秀作品的熏陶,全面成长。

张教授讲座

在文化方面,张教授认为,鲁迅先生并不代表某一类作家,他是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标志而存在的,他的思想代表一个时代。他特别强调:我们需要鲁迅的回归,这会使我们的思想更加深刻,让我们的感情更加温热。讲座结束后,张老师回答了几位同学的提问,剖析深刻,同学们收获颇丰。至此,本次“人文建大,国学讲坛”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张教授的魅力不只在于他渊博的学识,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国家级名师,他说:“当好老师需要天分,做好老师是福分,守好讲台是本分。”在他的眼里,他仅仅是一位老师,这种淡泊安然,更值得同学们以此为榜样。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意识到了鲁迅先生对当下中国社会的重要性,同时,鲁迅先生积极进取、正直做人的精神品格也让同学们受益良多。讲座已经结束,但同学们心中人文的种子已经扎根,在草堂厚重的文化底蕴的影响下,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必将稳步提升。


(通讯员:张兴汝 李越珊 高悦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