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内容——土木工程学院草堂校区本科生党支部与图书馆第三党支部联合学习十九大精神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11-24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0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草堂校区本科生党支部与图书馆第三党支部联合集体学习的24名与会人员齐聚9号公寓学生活动室。

当听到主持人宣布第一个讨论问题是“全世界各国政党数量如此之多甚至难以统计,但环顾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这样,为全世界所高度关注,这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时,一个入党积极分子举手回答:“这是因为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世界的发展”。

听到这个回答,不少与会人员颔首示意,表示赞同,此时一名教工党员的插问让回答者一下变得有些迟疑。他问到:“按照这个逻辑,那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它们的大会更应当为世界所关注,但为什么事实上却不是这样?”。看到学生有些不知该如何接答时,教工党员又接着提问:“各位同学知道全世界现在有多少个国家吗?那又有多少个国家的多少名记者采访报道十九大?如果不太有印象,按这次联合集体学习的安排,线上线下相结合,请大家用手机自行搜索一下相关数据。”

各位与会者纷纷打开手机进行搜索,陆续报出自己查到的数据。当知道采访报道十九大的记者超过3000人,其中境外记者1818人。记者总数比党代表人数还多时,各位参加集体学习的老师和同学瞬间形象地理解了什么样的大会是“全球瞩目,世界影响”。

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

发问+回答+追问+引导,微信建群+手机搜索+好文章实时共享,实际空间和虚拟空间研讨交替进行。联合集体学习结合后,有学生兴奋地表示这次学习与以往全然不同,虽然面对追问很有些紧张,但收获非常大。

此次联合集体学习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基层党组织创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次新尝试,不但将学习阵地从会议室、办公室转移至学生宿舍、学生活动室,还尝试两个“跨界”:一是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学习,推动学习者身份的跨界,二是全体学习者当面建立微信交流讨论群,即时发布共享学习资料,实现了学习空间现实与虚拟的跨界。

为确保此次学习取得成效,根据本次学习预想目标和人员构成特点,两个支部的书记反复沟通集体学习的程序和内容,数易方案,最后形成了包括三个环节的学习程序安排。

学习开始,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哲锋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潘登分别介绍了所在支部的基本情况。王哲锋指出,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党全国上下都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的热潮。第一阶段的学习重点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原文。关键要义是全面了解、掌握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是什么”。但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就必须更加深入思考十九大报告“为什么”这么写,新党章“为什么”这么改,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悟原理”。此外还要思考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对我们各位党员的学习和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今后应该“怎么做”。最终要达到“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改是重点”的知行结合,即“做实”。

王哲锋发言

第一个环节以回答“为什么”为主线。“提出或回答一个问题,推荐或点评一篇好文章,倾诉或解决一个自己心中的疑惑”。预设讨论问题有:

“全世界各国政党数量如此之多甚至难以统计,但环顾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的大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这样,为全会世界所高度关注,这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从邓小平同志上个世纪提出的三步走,到两个百年,再到新时代的两个阶段,为什么我们党如此重视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的时间规划和目标规划?我们能从中学习、借鉴到什么,用来指导我们的日常学习和工作?”

“为什么十九大要宣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又能从中学习、借鉴到什么,来指导我们的日常学习和工作?”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怎样理解这个坚持和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要通过包括“一路一带”建设等各项措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能从中学习、借鉴到什么?“

有教工党员谈到,全世界目前有230个国家和地区,明确本国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为数极少。当全世界都不看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甚至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预言中国即将崩溃时,中国共产党却以坚定地信念、超凡的勇气和毅力,带领中华民族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指出第四题其实正是第一题的解答。

教工党员发言(1)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怎样理解这个坚持和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之间的关系?”。有教工党员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就是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与其他国家的根本性不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只有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前提下才能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不论是党员学生,还是普通学生,都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落实到日常行动上来,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教工党员发言(2)

在第二个学习环节,讲述自己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的阶段规划和目标规划。学生党支部书记潘登总结了同学们的发言,他说到,邓小平同志上世纪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到新时代的“两个阶段”,我们党如此重视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的时间规划和目标规划,正是因为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过程中,摸着石头过河,有胜利,也走过弯路,才积累下来宝贵的发展经验。映射到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位同学身上,阶段性的甚至是整体性的时间规划和目标规划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要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潘登发言

唐思航、李佳佳、肖涵、李嘉航、张聪、王毅飞等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发言,并与教工党员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此同时,微信学习群里分享的佳作好文已达9个。

李佳佳同学发言

王毅飞发言

在第三个学习环节,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互提工作和学习改进建议,并一同约定下次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要交流学习的内容。最后,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向土木工程学院草堂校区本科生党支部赠送书籍《苦难辉煌》、《论中国》和《世界秩序》。希望他们登高望远,放眼世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

教工支部捐赠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