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文学院“汉语教学的本质”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2-12  浏览次数:

12月8日晚,由我校文学院主办的“汉语教学的本质”学术讲座在学府城12栋301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主讲人是现任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姜丽萍老师。另外,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秦艳萍、副主任张晓红以及本专业任课教师唐琛、陈楠、王涛,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场讲座。

秦艳萍老师做开场陈词

首先,秦艳萍老师对姜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了诸位到场的嘉宾。接下来,姜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1.教什么。姜老师在此列举了四点,即知识、技能、情感与方法。她同时提出在教学过程中,师者应当从“教给谁”以及“想要达到的目标”出发,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2.怎么教。姜老师在此做出了归纳:讲授知识,训练技能,感染、影响并培养情感,最后进行方法引导,但这之中,最重要的是对不同的教学对象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3.怎么学。这一部分主要是对于教师的要求,即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乐趣,进而引导学生按照汉语的规律学习汉语。最后,姜老师从自己多年的从师经验出发,总结了教师在教学中的四个作用:确定教学角度、加工教学材料、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营造适当的教学氛围。在讲解的过程中,姜老师还走下讲台与同学们互动,再现教学课堂,使同学们在互动的乐趣中获得收获与启发。

同学们认真听讲

姜老师的讲解结束后,张晓红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最后,所有参加此次讲座的嘉宾们一起合影留念,同学们也表示,欢迎姜丽萍老师的再次到来。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嘉宾们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对外汉语教学的认知与理解,同时,姜老师细致的讲解与她所举的丰富事例,拉近了同学们与真实课堂的距离,也让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姜老师在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方面为在座的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实例,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望同学们在未来也能成为如姜老师一般优秀的师者。

(通讯员:姚雨昕 张兴汝 朱子旭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