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文学院“戏曲艺术中的生死绝恋”学术讲座圆满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2-22  浏览次数:

戏曲艺术是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戏曲中的生死绝恋更是引人入胜。12月19日晚7点,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9栋112教室,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关于“戏曲艺术中的生死绝恋”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学院主办,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承办,旨在传播并弘扬中国戏曲艺术,帮助同学们认识和理解戏曲中的生死绝恋。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王坤,文学院任课教师卢哲出席此次讲座,文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晚上七点整,讲座准时开始,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期待着谢教授带他们走进新的文学世界。

谢教授简单的介绍下自己后,直接开门见山地询问了现场同学一个问题“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书写爱情的史诗巨作是哪一部”。现场同学小声议论着,时不时报出自己心中所想的答案。谢教授摇了摇头“答案便是《西厢记》”。谢教授概述了《西厢记》的大致剧情后,深刻地向同学们解释剧中男主张生在与女主崔莺莺幽会不得的相思之苦,更把其在解救崔家后被老夫人欺骗以兄妹之称后的惆怅与苦闷之感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谈及爱情中,谢教授说到,在古代爱情是自由的,浪漫的,与政治家的政治性必定会有绝对的冲突,被家室、门第、地位所限制的爱情,如同大海中的水滴般,也就造就了这所谓的生死绝恋。

“现在,我们的《牡丹亭》在世界都很有名,很多人看了牡丹亭的都认为它比莎士比亚的作品好太多了。”谢教授表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东西方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性,不能够这样把两部作品拿来比较。中国爱情有中国爱情的特色,为什么说是生死绝恋呢。因为在中国爱情里它能让人为爱去死,也能让人为爱而生,这是西方不敢想象的。《牡丹亭》便讲述的这样一个过程。明代是女性的牢笼,它完全限制了女性的自由,作品中杜丽娘便是受害者之一,可她对爱情有着极其的向往,也就演绎了一场为爱而死悲壮场景。而让人想不到的是,为了有完美的爱情,杜丽娘打动了阎王,使其复活与男主柳梦梅幽会。整部作品从,梦、人、鬼都体现出了“情”的无限……

同学提问

在最的交流环节中,有学生向谢教授问道,戏曲在未来是否会成为主流?那么它又该怎么发展?谢教授表示现下比以往都重视戏曲,并指出现在是戏曲的黄金时代,未来成为主流也未可知。同时谢教授希望同学们每年至少能够观看两场戏以此来增进对戏曲文化的了解。

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戏曲艺术中充满了悲剧,而东西方戏剧中的悲剧又各不相同。我们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也要大力弘扬中国戏曲艺术,去了解它,去接受它,才会发现其中之美。

主讲人谢柏梁简介:
谢柏梁,1958年9月25日生,湖北天门人。湖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1983),华东师范大学文学硕士(1986)中山大学文学博士(1989)。现任北京市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物,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剧协常务理事,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戏剧家评论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通讯员:张俊 文镇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