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香港珠海大学辩论队来我校草堂校区交流访问

来源:  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12月23日,香港大学中文系导师、香港珠海学院中国文学系副教授赖庆芳与香港珠海学院辩论队来我校草堂校区交流访问。我校材料学院2017级辅导员牛腾和校辩论队代表我校热情接待了远道而来的客人,带领他们参观了我校南山书院以及中国音乐史博物馆,并向他们介绍我校的历史文化和近年来的发展历程。除此之外,香港珠海学院辩论队与我校辩论队还开展了两场辩论交流赛。本次交流活动旨在探讨两地不同的辩论风格和方法,加强两校间的文化交流。

上午九点,交流活动正式开始。香港珠海学院辩论队与我校辩论队在学府城6栋301会客厅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之后,开展了两场激烈的辩论赛。赖庆芳教授与牛腾老师担任此次辩论赛的评委。交流赛正式开始前,珠海学院辩论队队长李卓群与我校辩论队队长金昱辉分别为大家介绍了两校辩论队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历程。随后,双方辩手就“从未得到和得而复失谁更可悲”这一辩题展开首场辩论交流赛。

珠海大学辩论队交流团

正方辩手提出“人生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得到又失去,故得而复失是人生的常态,并没有从未得到可悲。”这一观点,而反方辩手则认为“从未得到的人,随着时间的流逝会习惯伤痛,相比从未拥有过,曾经拥有而后失去的伤痛更加难以抚平。"在接下的环节中,双方辩手就“如何衡量内心的伤痛程度”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并将辩论赛推向高潮。在最后的对辩与小结环节中,辩手们不时提出独到的看法,旁征博引,积极论证各方所持论点。现场的观众也纷纷参与到辩论之中,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想法。

第一场辩论赛热情还未散去,第二场交流赛就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双方以“科学是否为世界的最优解”为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正方提出“科学是世界的最优解,而世界的最优解则并不是只有科学一”个这一观点。反方辩手则将最优解拆开来看,认为“科学可以是解,而并非最优解,科学并不是世界上所有问题的最好的解决办法。”在接下来的环节当中,双方辩手就这一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场上火药味十足。双方辩手激烈地交锋,令在场观众陷入了沉思,引发评委的深度思考。两场辩论交流赛结束后,两位评委老师分别对两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对两校辩论队的表现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且希望两校辩论队能通过这次交流赛增长经验,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本次辩论交流赛充分展现了两校各位辩手出色的思辨能力,加深了两校辩手之间的友谊,为以后两校的合作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参观南山书院

赖庆芳老师题字

午餐过后,在牛腾老师的带领下,珠海学院校辩论队参观了南山书院。行至书院310教室,赖教授见同学持书做若有所思状,便主动上前解惑,与同学交流。在南山书院311教室,赖教授亲自提笔,赠“乐天”二字与我校师生,她说:“希望同学们保持开朗,健康快乐地成长。”随后,他们又参观了音乐史博物馆,一起了解了中国古代音乐的发展。

接着,赖教授在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6栋301会客厅展开了“品德与美貌-论古代美人的审美条件”的主题讲座。她谈论了中国古代关于美人的定义,探讨了美人具备的条件、品评标准、品藻的语汇、美人的道德特质等。她从先秦时代的美人开始讲起,一直到唐代为止。以西施、李夫人、卓文君、王昭君、班婕妤、西施、杨贵妃作为个案进行详细讨论。 对于美女标准的探讨结合了内在与外在的诸种条件,美女除了外形的美丽、身材的姣好,更为重要的内在的情操之美、品德之高尚。

最后,香港珠海大学辩论队与我校辩论队代表在南山书院咖啡厅共进晚餐,进行了一场关于辩论的座谈交流会。会上,两队就辩论的发展以及辩论技巧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整个交流会气氛融洽,时有欢笑声发出。会后,两队分别交换了礼物,并一起合影留念。

此次交流活动圆满结束。香港珠海大学辩论队此行为我们带来了不同的辩论视角,对于我校辩论队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此次交流也促进两校的文化交流和友谊的发展。

(通讯员:岳昱含 刘娱航 文镇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