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我”与孙博华院士面对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8-03-23  浏览次数:

3月21日,土木工程学院总第八十一期“启程计划”学术报告会于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6-301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有幸特邀到我校知名校友、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教授,围绕“解决科学问题的普适方法-量纲分析方法(及在三体问题上的应用)”主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武主持,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及草堂校区学生参加报告会。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武主持报告会

会场掠影

孙博华院士现任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机械系应用力学终身正教授、校务委员会委员(Senate),力学、智能结构和微系统研究所所长,是2010年中国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人物。他在应用力学、智能结构和微机电陀螺芯片等研究领域都有突出成就,是南非科学界最高殿堂的华人科学家。这次报告会是孙院士将自己的成果以通俗化的方式与母校师生做以分享交流。

孙博华院士作报告

孙博华院士首先将本次报告会的主要内容进行概述,以黑格尔的《哲学史讲演录》作引,带领大家从量纲分析开始,逐步深入,直至他所研究的前瞻科学:三体和多体系统的开普勒第三定律猜想。孙院士介绍了他在多体问题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利用量纲分析法得到了多体问题的周期与能量之间的关系。报告中提到著名的量纲分析例子:L.I.Sedov(1946)——研究点源爆炸等。任何物理量的量纲公式都是基本量纲的幂次单项式的形式,而量纲分析方法也有它的难点,它的成功应用需要深刻的物理洞察力。整个报告中,孙院士将复杂难懂的理论性知识由浅入深的讲述,为多体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引起全体师生的深刻思考,赢得了在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同学的阵阵掌声。

在此次报告会的最后,孙博华院士与母校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学生踊跃提问,从讲座内容、专业知识到学习方法及学术研究。孙院士耐心聆听,逐一解答,并鼓励学生坚定信心、敢想敢干,在不久的将来定会收获硕果。

孙博华院士为学生答疑解惑

我院总第八十一期“启程计划”——“我”和院士面对面专题报告的成功开展,开启了师生对于量纲分析的认知,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和思路,培养了同学们的学术钻研精神。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