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非凡士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5-15  浏览次数:

“创新来源于生活,更来源于课堂。”5月11日至13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竞赛在我校雁塔校区文体馆成功举行。在庄重而严肃的国歌声中,此次比赛缓缓拉开帷幕。出席此次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海宁,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王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段玉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蔡安江,非凡士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峰,西安交通大学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陈立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元臻。

出席嘉宾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本届比赛由陕西省教育厅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组委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本次比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大赛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各高校历时一年,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省内44所高校的417项作品参赛。我校在校内选拔推荐的基础上共有20项作品参赛。比赛当天,经过现场演示问辩、参赛队PPT答辩、设计材料审查等环节,在项目答辩环节,各项目组成员依次展示、解说设计与制作出的用于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和辅助人工采摘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的功能。专家评委依据大赛评审规则,在技术手段、实现原理等方面提出合理化的改进意见。项目评审完毕时候,陕西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评审专家们分别从答辩和技术方面指出了参赛项目的共性问题及解决方案。

比赛现场

在此期间,我校团队依托实物展示、模型展示、视频放送等各种方式着力突出作品特色及先进性,各组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协助布展,并对评审中可能问到的问题给予意见,不断完善,最终取得佳绩。除此之外,我校参赛作品获得了大量参赛人员的驻足观摩,他们认真聆听我校参赛队员的详细介绍,还亲身体验,对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校自参赛以来,将本项赛事与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相结合,充分发动学生、教师广泛参与,刻苦攻关,在陕西省历届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举办本次校内决赛暨省赛模拟赛,就是要选拔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省赛,提高参赛水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次比赛培养了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了学生针对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和加工制作能力。同时,在产品的设计过程大大提高了学生间的团队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为学生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校参赛学生与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师生进行交流、展示,在省赛现场上展示出了我校学子“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良好风貌,是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成果展示,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大学生勇于创新的精神。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具有创新、先进和实用的特点,表现出了很高的创新实践水平。

我校全体参赛人员合影

附我校获奖作品:

一等奖

智能集存旋转散取立体车库(排名第6,可进入国赛)
“旋转空间”手动式便携停车装置(排名第10,可进入国赛)
升降旋转双层停车位
一种新型旋转式立体自行车停放装置
柔性双夹持环状双刀具樱桃采摘机
剪林檎
摇臂剪切式水果采摘装置

二等奖

一种可折叠式停车机构
“佳易捷”停车位
亭台式环保智能自行车停车装置
支柱式旋转停车位
悬直立式停车装置
无避让式立体停车装置
菠萝自动采摘机
新型手持式草莓采摘机械装置
乐浓
半球式苹果采摘装置
便携式自振动型摘枣机

三等奖

双层智能车库
一种环形多卡位自行车停车装置

(通讯员:吴林珊    照片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