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艺术学院 “与设计师面对面”室内设计论坛暨实习基地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2018-05-29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艺术学院 “与设计师面对面”室内设计论坛暨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在草堂校区学府城6-301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共邀请了五位设计师,其中三位报告人分别是:我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优秀毕业生、大森设计创始合伙人丁义军;西安壹界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鱼晓亮;先生留白空间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徐庆林。出席本次活动的学院领导老师有: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党委书记杨晴同志、副院长姜涛副教授、副院长吕小辉副教授以及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室内设计教学组的各位老师。

合影

本次活动共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由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室内方向学科带头人刘晓军老师主持。

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设计师的到来,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本次与设计师面对面论坛的举办,是艺术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别是学院自己培养的校友的回归,校友向同学们的传经送宝,对于提升艺术学院的办学水平,提高艺术学院的影响力,推进艺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特别是对于提升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热情和对未来职业前景的规划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积极提问,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紧接着由蔺宝钢院长、杨晴书记、吕小辉副院长代表艺术学院分别与深圳大森设计公司、西北家具工业园区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实习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授牌仪式

第二个环节由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师立华老师主持,邀请了五位在当今室内设计行业非常优秀和极具代表性的嘉宾进行分享。鱼晓亮先生作了题为《室内设计的文化与传承》的报告,他从所做项目汉文化博览园入手,系统讲授了如何将文化语言转化为设计语言,并在设计方案中讲汉文化运用自如。报告最后,鱼晓亮先生向我们推荐《图像中国建筑史》一书,呼吁同学们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张莫先生作了题为《设计之路》的报告,从设计师的职责如何定位一题,引入学者、设计师、商人的关系,引导同学们对自身更好的定位,明确目标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陈慧军先生从室内设计中的家具设计部分入手,深入讲解了在市场作用下,家具设计从分散到组合到定制的发展过程,提出了现阶段对家具设计的四点要求,及环保对新形势下设计行业重要意义。徐庆林作了题为《设计这些事》的报告,全程以项目“M+咖啡”为例,以聊天的形式细致深入的讲述了方案从形成到投入使用的过程,重点要同学们注意其中存在的每一个问题,告诫同学们要做一个有心人,放眼未来立足长远。丁义军作了题为《十年二三事》的报告,以一个毕业学长的身份,分享自己毕业十年的种种经历,以自身为例总结成功与失败经验,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可以做得更好。整个论坛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嘉宾们讲得起劲,同学们听得认真,会场气氛热烈。

五位嘉宾作报告

论坛的最后,在场的学生向几位设计师积极提问,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思考进行了充分表达,几位设计师也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论坛结束后,几位设计师还来到艺术学院二楼展厅对正在展览的室内设计作品进行了认真评图,给学生进行了面对面指导。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论坛内容、方式非常合理且有针对性,大家受益匪浅,艺术学院也必将“与设计师面对面”活动持续办好,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来稿:黄威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