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业导师制”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8-06-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求实现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导学”关系,环境学院于5月30日晚在草堂校区学府城14#201举办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业导师制”启动仪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给排水专业负责人黄廷林教授,环境学院院长任勇翔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给排水教研室全体教师,2016级辅导员魏旖旎以及2016、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学院团委书记冯永宁主持。

活动伊始,团委书记冯永宁介绍了当前学院推动的“3+3”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中三个导师制的开展情况,叮嘱广大同学要积极配合学院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精心策划的相关工作安排。随后,给排水专业教研室主任张建锋对实施学业导师制的目的、意义、导师的结构组成及覆盖范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重点强调了学业导师制实施过程中导师的职责和主要工作内容,并就导师和学生在此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做了安排。

接下来,副校长黄廷林教授做动员讲话,他从两校区办学实际、学生专业发展要求以及学生培养目标等方面进一步阐述了实施“学业导师制”的目的和意义,鼓励全体同学一定要珍惜机会,主动加强和学业导师们的交流与沟通。黄校长强调,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业导师制”能够在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科技竞赛指导和就业升学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使给排水专业的全体同学在大学四年里都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进入学生与导师的自由交流环节。在分组交流中,导师和学生进一步加深认识了解,初步建立了微信群、QQ群等线上交流渠道,明确了各小组日常学业指导帮扶的具体要求和方式,并就同学们当前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学业导师们也对自己所带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努力目标,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时间,认真学习。

据悉,“学业导师制”是环境学院继“我与院领导面对面”、“翱翔思享荟”等品牌活动顺利开展后实施的又一特色举措。目前,学院已有三个本科专业全面启动了学业导师制,并对草堂校区大一、大二年级实行了全覆盖,这充分体现了学院对草堂校区学生的关注、关切和关怀,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两校区办学过程中师生缺乏有效沟通交流的问题。学业导师制的成功实施不仅对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起到了关键作用,也在学生思想教育、学业帮扶、创新创业教育和竞赛指导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对学生工作朝着精细化、科学化发展的重要补充,更是落实书院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必然要求。

在当前国家“双一流”建设、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及各专业认证评估体系中,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指标。因此,有效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学业指导成为了学校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在今后“学业导师制”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环境学院将会继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和完善相关运行机制,及时根据学生诉求对导师制的实施进行动态调整,以便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营造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的良好育人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