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优秀青年榜样孙玉晴学习交流会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为响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就当代大学生应学习孙玉晴身上所体现出的大西安榜样精神的号召。6月7日晚,土木工程学院向青年典范人物孙玉晴的学习交流会在草堂校区南山书院201会议室举办。本次交流会由17级本科生辅导员弓雪主持,各班班长、团支书参会。

会场掠影

近日,有一篇名为“她养我长大,我陪她到老!”的故事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文章的主人公——90后的女孩孙玉晴,独自带着痴呆症母亲读研的先进事迹受到广泛的关注、激发了社会正能量。王永康书记指出:孙玉晴身上体现出的知责感恩、孝老爱亲、自强不息、勤奋上进、勇敢坚定的精神,是大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当代大学生和广大青年的榜样。

学生讲述故事

全体学生共同学习了孙玉晴的先进事迹后,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奋斗往事,有的同学讲述了自己和家人的故事,有的同学通过优秀榜样的对比来反省自己现在的状态。会议最后,弓雪就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总结:我们青年学子,要以孙玉晴为榜样,做知责感恩、孝老爱亲的传承者,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努力拼搏,做一个真真切切的奋斗者。

分享感言

会议结束后,各班分别组织同学们进行会后线上、线下的交流学习。各班的QQ群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此同时,同学们在宿舍里彼此分享心声,抒发感想,体味孙玉晴的榜样精神。

宿舍交流心得

都说世上最柔软的是父母的心,可同时也因为它太软了,稍有不慎就会因某个意外化了。但孙玉晴用自己温热的双手,一直呵护着这两颗扑通着的心,即便没有血脉的关联。呵护之余,是因为她的至真至纯,因为“她养我长大,我陪她到老”。我们的也许一杯水,一个拥抱,一次久违的电话,父母的心便会因此越发温热,越发风雨不侵。因为心里那份恩情常在。——土木1711班 王元通

时间的洪流携着母亲衰老的讯息与生活的压力不断地向着孙玉晴发出挑战,但她在诸多困难险阻之下,依旧完成了从高职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课业。

她的行为将知责感恩与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进行了具象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自强不息、勇敢坚定的西安新青年的形象。我们每个人都应将这份精神的火炬传递下去,用我们的赤诚之心汇聚出西安的一片光明!——土木1708班 杨凌

树叶飒飒终作响,亲情潺潺水流长。人生固然会遇实苦数载,然与人为善,知恩图报,终以福报还。贫,共患难;兴,同乐享。一朝见贫苦潦倒知恩图报,一朝见金榜题名与母同享,孙玉晴,她是孝为德之本的写照,她是当代大学生的代表。新时代,新青年,承继美德从今起,看我华夏正能量。——土木1709班 王欣悦

为实现榜样精神的广泛传播,此次采取了线上、线下的创新性学习方式,先进事迹的正能量也因此在同学们之间广为传颂。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以孙玉晴为榜样,学习榜样身上所体现的大西安精神,顽强拼搏,努力学习,做大西安精神的履行者、传承者。

【孙玉晴事迹简介】1991年出生的孙玉晴被养父母靠捡卖废品抚养成人,不仅用了8年的时间完成了从高职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课业;还靠做销售、翻译、家教等兼职,实现了养母北京旅行的梦想。2016年在收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后,为了照顾时年76岁且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养母,孙玉晴决定把母亲从湖北接到西安,带着母亲一起读研。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她一边悉心照顾养母、一边在学习科研上砥砺前行,先后赴国外多地参加顶级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汇报,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核心期刊等发表多篇论文。她被评选为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