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文学院学术讲座之“人本主义与神本主义——关于中犹文化、文学传统对话的一种思考”顺利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是我中华民族在文化上必须养成的觉悟和觉醒。为更好地培育我校学生文化自觉与自信并加深他们对中外文化交流的认识,6月11日晚,我校文学院特邀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新前来开办主题为“人本主义与神本主义——关于中犹文化、文学传统对话的一种思考”的讲座。讲座于草堂校区学府城2栋304报告厅举行。

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秦艳萍老师、副主任张晓红老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任课老师王涛、崔盈华, 2017级辅导员周恒及其他慕名而来的老师们。文学院大一至大三学生全部到场。

主持人开场陈词

 

王立新教授

首先,主持人对王立新教授及其研究方向及成果作了详细介绍,并对王教授及在座老师与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王教授上台开讲。本次讲座,王教授具体从五个方面出发,第一,他对犹太民族及其文化进行介绍,并指出其信仰核心为“排他性”,始终认为自己信仰的才是真神;第二点是王教授就中犹文化差异性及二者的交融做出的阐述,在这部分的讲解中,王教授举到了“南教经胡同”这一中犹文化交流融合的典型例子,认为一个民族是一个“想象共同体”认同的共同价值观,同时,他也肯定了轴心时代对于世界文化发展产生的强大影响,观点中肯,掷地有声;第三与第四部分分别从神话与契约意识强调了中犹文化的异同,一系列学术分析之后,王教授讲了两个故事,分别是来自《史记》的豫让传以及来自《圣经》有关于替罪羊的亚伯拉罕的故事,通过这两个故事对之前所述的印证,加上之后王老师提到的“赵氏孤儿”的故事,最后得出结论,即讲座的第五部分:中犹文化的差异根源来源于包容变通与排他性、扩张性的本质差异,也正是因此,当中华文化与发源于犹太文化的西方文化进行交流对话之际,就不得不考虑到文化本源的异同从而选择正确方式进行文化对话。

 

认真听讲的老师和同学们

讲座最后,由同学们现场提问。答疑过程中,王教授强调了文化推广的方法问题,他建议,文化推广应当注意培养跨文化视野,在了解、自信于我方文化的同时,更应该对对方文化进行了解并持尊重态度,并以对话形式进行文化交流,如若始终想要以一方压制另一方,那么,无异于侵略。这一席话,让观众们深深折服于王教授对相关问题的透彻认识及浓厚的人文情怀,掌声雷动。最后,秦艳萍老师对本次讲座作了简要的总结,表示知己知彼,自信而不盲信才是正确的文化自觉的态度,并再次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讲座至此宣告圆满结束。

自信,自立,自强,中华文化绵延千年,浩浩汤汤,时代发展要求文化交融以携手共进,文化差异研究及应对便是最好的催化剂 ,知己知彼,共尔进退,中华文化必将凭着其无比的包容力为世界文化带去不可忽视的前进契机。

(通讯员:张兴汝 摄影:姚雨昕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