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扶困扶志,筑梦铸人——土木工程学院资助育人在路上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8-07-05  浏览次数:

资助育人工作是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减轻经济压力、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抓手,更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资助育人工作得到了学校学院各级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2018年,土木工程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相关人员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陕贷办[2018]6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不断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全面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具备学院专业特色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一、创新形式,分类施策,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每年5月份是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土木工程学院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 2017级开展生源地贷款政策宣讲

2018年5月27日晚,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在草堂校区南山小礼堂就助学贷款相关政策为大一学生进行了详细讲解。

生源地贷款政策宣讲

2. 诚信考试教育

2018年1月初,土木工程学院分别在雁塔校区和草堂校区开展了诚信应试倡议活动。雁塔校区以“诚信应试,做文明学子”为主题,于南阶教室及教学楼主干道多处悬挂诚信应试横幅,张贴诚信应试倡议书;草堂校区开展了以“美在真实,考在诚信,让清墨薄卷绽放诚信之美”为主题的诚信签名活动。

草堂校区诚信考试主题活动

3. 契约精神之诚信守信“主题班会”

2018年5月,2016级本科生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开班会的形式倡导大家遵照契约精神。

班会现场

4. 诚信就业教育

2018年6月1日,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在土木楼417会议室对学生干部开展诚信就业教育,提出应对大学生诚信问题的相关对策,即:加强大学生诚信意识教育、建立大学生就业诚信档案和诚信评价机制、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诚信就业主题教育活动

5. 助学贷款还款政策讲解

临近毕业,2014级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在了解家庭困难学生生活状况之后,还为相关学生详细讲解助学贷款还款流程和相应政策。

毕业生辅导员讲解还款政策

6. 契约精神之远离“校园贷”签名图片展

为使同学们对网贷的危害都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组织开展的横幅签字和分发倡议书活动。

校园贷预防活动

二、自强不息,筑梦铸人,大力开展感恩励志教育

1. 积极参加感恩资助征文活动

在省教育厅开展的感恩资助征文活动中,土木两名学子以“给梦想插上翅膀”“沐浴党恩、励志成才”两篇作品积极参加了此次征文活动。

2. 自强之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表彰

2018年3月28日,土木工程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暨学生工作动员大会于草堂校区南山小礼堂隆重举行。表彰大会中,2017年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及自强之星个人受到表彰,榜样人物还进行了交流分享,充分发挥了自强之星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自强之星合影

三、积极进取,回馈社会,全面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

1.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2017年暑假,大一大二年级373名困难生全部参加暑期和寒假社会实践,奔赴各地深入到乡村,用青春力量、专业知识反哺乡村发展。

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发展

2. “沃土计划”志愿服务队

沃土计划志愿服务队,是土木学子自发组织,学院重点建设的志愿服务队。学院68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为注册志愿者。沃土计划志愿服务队与西安天爱启智学校、下草村小学长期合作,定期开展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和“大学生进小学”等系列活动。还走进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温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

给空巢老人送温暖

3. 学业帮扶,集中辅导

土木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的朋辈作用,2018年共计举办考前辅导12场,有8名困难生参加学院“学业帮扶”计划,累计为1000人次进行学业辅导。

考前辅导现场

4. 2018年高考期间志愿服务

6月7日、8日,土木工程学院沃土志愿服务队组织32名困难学生组成高考志愿服务队。在建大附中门外设置了志愿服务点,为学生家长提供饮水、纸笔、道路咨询等服务,用自己的行动帮高考学子筑梦高考。

沃土计划志愿服务

5. 奖贷工作假期行

为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了解贫困家庭学生实际情况,土木工程学院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展“奖贷假期行”工作,分别进行了精准资助基层走访、部分困难生电话家访、学生家长奖贷政策普及度调查等。

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武走访困难生家庭

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以“资助育人”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实施“发展型资助的育人行动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等,将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继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驾护航,助力他们学业有成、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