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材料与矿资学院师生在第二届全国高校采矿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及第八届全国高校采矿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上再获佳绩

来源:材料与矿资学院  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1-1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的“第32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暨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及第二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山东青岛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未来发展趋势探索与改革”,包括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全国51所高校的40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校材料与矿资学院采矿工程专业共派出2名教师参加讲课竞赛,遴选出8件作品参加学生实践作品大赛。最后,汪朝、洪勇两位老师获得讲课竞赛二等奖;学生作品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去年获得讲课竞赛三等奖1项,学生实践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基础上,今年再创佳绩。

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要求较去年相比有所提高,赛前由教师自选一门课程并制作3个教学节段,比赛时的讲课内容在现场抽签确定。收到会议通知以后,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教师报名参加,对参赛教师的PPT制作、竞赛技巧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在赛前进行院内试讲,提高青年教师的竞赛水平,为获奖奠定了基础。来自全国34所高校的49名采矿工程专业教师参加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本次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共收到51所高校的536件作品,其中物理模型325件,数字模型143件,学习模型68件。我校学生送出7件数字模型,1件物理模型。最后郭文凯、晏承园等同学制作的“矿山虚拟现实系统设计与开发”数字模型荣获大赛一等奖;马平平、夏峰等同学制作的“多金属露天矿多目标低品位智能化配矿管理系统”数字模型荣获大赛二等奖,获奖作品也反映了我校采矿工程专业在矿山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学科特色。

露天矿生产工艺VR系统模型

露天矿智能配矿系统模型

本次年会是采矿工程专业教师交流、学习的一次盛会,通过参会可以了解与学习其它院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教师能力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矿业学科团结奋进,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展现出了蓬勃发展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