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修师德 牢记使命塑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18-09-05  浏览次数:

为传承延安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职工党员的党性修养,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近日,理学院组织教职工党员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重温革命历程,巩固党性修养。革命圣地处处都记录着共产党人为新中国奋斗的故事。宝塔山是革命的象征,它历经战火屹立不倒,正如我们党的事业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在宝塔山上,学院教职工党员深刻感受着革命圣地的庄严和沧桑,面向党旗重温誓词,庄严宣誓。杨家岭中七大旧址下、枣园机要局前,《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为人民服务》的现场教学,对个人党性又进行一次淬炼和洗礼。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处处历史遗迹、一个个革命故事向大家诉说着新中国成立道路上的风雨和坎坷,提醒着我们革命胜利果实来之不易,作为共产党人要坚守党性,始终如一。

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

杨家岭党性修养现场教学

继承抗大精神,感悟青年理想。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是为纪念抗战时期先烈们克服重重困难,艰辛办学而修建的。在这里党员认真体会毛泽东同志为抗大确立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继承先烈革命办学的意志,不忘初心勤修师德,牢记使命塑造师风。当晚,党员观看红色情景教学剧《延安延安》,辉宏的场景和演员们投入的表演将静态的平面展览变成了真实的历史画卷,以史诗般恢弘的场景和突破性的剧场格局展现了为理想与使命投身革命的年轻人的火热青春,展现了一代人的青春理想、传承一代人的使命记忆,让曾经的青年激荡豪情,让今天的我们理解父辈祖辈,激发当代热情,延续革命理想,坚定理想信念。

参观抗大纪念馆

《延安延安》情景教学

学习奋斗青春,坚定治学初心。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习近平同志年轻时期在梁家河的感人、励志的青春故事。在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一代代梁家河人不懈努力,使这里不但成为全省第一个使用沼气的乡村,更是成为新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缩影。在这里,全院党员看到了广大知青响应国家号召奔赴农村,学习劳动的热情,也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进步青年在劳动之余发奋学习,开拓进取,动手实践,在贫瘠的土地上创造历史的壮举。“过五关”、“爱学习”、“心系群众”这一个个故事向全体党员阐释着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知识青年成长和奋斗的方向,为每一名共产党员确立了个人发展的目标,也坚定了教职工党员治学、育人的理想和初心。

教职工党员梁家河学习合影

聆听主席家风,端正育人理念。王家坪是毛泽东同志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在这里党员认真聆听了《毛泽东同志家风》的现场教学。授课老师包含感情地为学员们讲述了毛主席仁慈的父爱、苛刻的家教和宽广的家国胸怀,全体学员无不为之感动和钦佩。“作为父母的我们该如何教育子女?作为教师的我们又该如何的教书育人?”毛泽东同志已经给了我们全体党员一个最好的答案:那就是要让学生坚守爱国主义道德,树立远大崇高理想,不怕吃苦,脚踏实地,把祖国的需要作为个人的理想,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

《毛泽东同志家风》现场教学

短暂的主题教育活动结束了,但对于理学院教职工来说,“修师德、塑师风”的活动序幕才刚刚拉开,通过本次活动强化了学院教职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识,也坚定了学院教职党员“以身为师,立德树人”的理想,为继续坚守学校基础教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相信在延安精神的激励下,理学院教职员工将一定会继承革命精神,为学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