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管理学院辩论队表演赛暨“凭栏沧海杯”开幕式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9-20  浏览次数:

凭栏沧海,气指长膺。9月17日晚七点,由我校管理学院凭栏沧海辩论队主办的辩论赛暨“凭栏沧海杯”开幕式在学府城12栋101教室正式举行。


管理学院辩论队成员

首先,管理学院2017级辩论队队长高晓骁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并介绍在场嘉宾,他们分别是管理学院2018级导员平瑾华,我校辩论队队长马浩男、教练金昱辉以及土木工程、机电工程等学院的辩论队部分成员。另外,管理学院凭栏沧海辩论队特别举行辩论队表演赛用以向2018级管理学院新生们展示辩论风采,做好辩手榜样。

本次辩论表演赛,正反双方分别来自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以及管理学院,双方所持论点分别是:《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的最后一难要吃肉,唐僧应该以及不应该吃肉。第一轮,由正方一辩陈述己方论据:1、“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封建尊卑观念要求唐僧吃肉;2、“普渡众生即要替众生受苦”的大乘佛教教义决定了唐僧需要吃肉。对此反方二辩质询道1、唐僧可以选择不服从;2、经书的取得与普渡众生不相等。第二轮由反方一辩叙述己方论据:1、西天取经的意义在于师徒四人的修行过程;2、西天取经只是唐太宗因达成私欲而下达的指令;对此,正方二辩选手也对此做出了合理的质询。第三、四、五、六轮,正反双方分别就己方及对方观点做出激烈的论述,陈词十分激昂精彩,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在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就本次辩论比赛中双方各自的论点、论据进行了详细总结:先是由正方三辩解说唐僧取经为什么重在过程,条理清晰,观众们掌声一片;反方一辩不甘示弱,以《西游记》原著为例论证为什么说“取经出发点是满足个人私欲”,对此,正方二辩以“八十一难的前四难的设置目的”驳回反方之前的立论;其后,反方四辩为论证己方前论,将话题中心转移到“这一世唐僧取经就是为了取经而取经”,对此,正方再次强调“前四难是为了唐僧个人历练”……正反双方围绕“救众生”与“自我超脱”的取经目的进行激烈辩论,将本场辩论赛的气氛推至高潮,观众们掌声不断,欢呼不歇。自由辩论结束后,观众提问环节亦是精彩纷呈,本次表演赛在观众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平瑾华老师致辞

其后,管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平瑾华为本次“凭栏沧海杯”开幕式致辞。除了对参与本场辩论赛的2017级辩手们表示感谢以外,他也向2018级管理学院新生解读了举办本次凭栏沧海杯新生辩论赛的目的,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以达到锻炼自己的目标。最后,他再一次要求新生们端正态度,正确面对比赛,始终记得自己“为什么而来”。至此,本次管理学院辩论队表演赛暨凭栏沧海杯开幕式圆满结束。


观众提问环节

辩世事无常,论古今来往。对于大一新生来说,辩论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希望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们能够把握住学院创造的这次机会,让自己得到更好的历练,成就属于自己的宏远未来。

(通讯员:文镇 张兴汝 编辑: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