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群英荟萃 针锋相对 冶金工程学院“思辨明理•博学笃行”之第五届“思辨杯”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11-02  浏览次数:

 

舌战群雄显博文,针锋相对辩是非。为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创造力,激发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冶金工程学院举办新生辩论赛。辩论赛总决赛于2018年11月1日 下午7:20在学府城2栋304激烈进行。本次比赛由马时宇担任主席,特邀冶金工程学院辩论队资深辩手刚子妍、土木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谢金鹏、材料与矿资学院辩论队队长张弘毅、机电工程学院荀柯、校辩论队16级队长马浩男担任评委。冶金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申雯婷和副主席张飞岳为本次决赛嘉宾。

正方同学答辩

经过前期比赛的激烈角逐柯柯队(正方)和天上地下唯我独尊队(反方)脱颖而出。本次辩论赛辩题为“成功路上,对手与合作伙伴谁更重要”,正方认可“成功路上,对手比合作伙伴重要”,反方支持“成功路上,合作伙伴比对手重要”。在主席宣读比赛规则,双方辩手自我接受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是立论环节,正方一辩肖柯和反方一辩刘欣雨依次有三分钟对各自的论点进行阐述。接下来,正反二辩的驳论同样字字珠玑,在例证中进一步强调了自身论点。在攻辩环节中,反方一辩以“并不是对手将成功递给你,而是在与你的队友合作后才取得成功”这个观点使得正方一辩哑口无言。而后,由双方三辩在2分钟内进行阶段小结。

接下来,是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各计时4分钟,单次发言时间不限,辩手们直击要点、抽丝剥茧,推翻对方的论点,举例说明本方论点的正确性。最后双方四辩进行3分钟总结陈词。

评委点评投票

评委在投票点评中指出:辩论是团队合作,本队辩手间的内容不可自相矛盾,对于辩论一定要在本方的立场上挖掘到关键点,不能一味讲述表面问题。在经过评比后第五届“思辩杯”新生辩论赛以天上地下唯我独尊队荣获冠军,柯柯队为亚军,评选出最佳辩手一位,优秀辩手七位而圆满结束。

优秀辩手颁奖

唇枪舌战,辩赛场硝烟;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本次辩论赛丰富了我院学子课外生活,增强了学生们语言组织能力和思维应变能力,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习交流氛围!

 

(来稿:吴掉彤 许博凡 摄影:许博凡 吴掉彤 王阳波 编辑:任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