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畅享国奖” ----管理学院研究生国奖分享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

 

11月12日晚,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畅享国奖”分享会在教学大楼八楼中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两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文辉和王哲同学到场进行经验分享,管理学院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地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来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王文辉同学,他主要介绍了论文学术写作方面的问题,从论文的查阅、选题、撰写以及投稿四个方面依次展开,每个方面都根据自身经历总结注意事项。比如,对于论文建模方法的使用,如果是常见的方法,则可以略写,如果是基于老旧方法创新改进的建模方法,那就一定要详细写;进行选题时要具有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并且要重视其学术意义;论文撰写过程中要以实例分析为核心,本着先整体后局部的原则,同时要注意整篇论文写作的逻辑性。最后王文辉同学与大家分享了研究生生活中各时间节点需要完成的事情,让同学们对整个研究生生活的框架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王文辉同学进行分享

接下来进行经验分享的同样是来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王哲同学,结合自己研究生生涯的心得体会,王哲同学强调我们要对研究生生活提前做好规划,细化每一个小目标,目标导向引领我们前进。同时强调在平时生活中,不仅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学术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要注意身心健康。在科研方面,要注重学术知识的积累,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并学习如何逻辑清晰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在论文写作方面,对自己要有核心定位,确定高目标,重视能力提升,保持视野开阔。在实习就业方面,王哲同学强调学业是基础,实习是枝干,科研是硬实力,沟通交流是软实力,提醒大家要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

王哲同学进行分享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问题。从如何确定选题到如何确定人生方向,有生活的疑惑、也有科研竞赛的疑问,有学术中的不解、也有实习就业的困扰,两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针对大家的问题提出了他们独到的见解。

管理学院工作人员与分享者合影

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国奖是怎样炼成的”及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困惑、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从两位同学的分享中,我们体会到了一种真正的科研态度。科研是一段“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孤独之旅,需要累积,需要钻研。科研更是一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守真与执着,要我们在复杂浮躁的环境下,恪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科研要求我们怀揣学术探究的热情,更加主动地去学习、去发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未来我们一定会收获“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的超越与惊喜。

 

(来稿: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摄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编辑:任一鸣)